本报讯(薛文静 记者 张维)“呼机、手机、商务通,一个都不能少。”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语曾经是一代人的梦想,如今,科技的飞速发展,使当年的时尚被智能湮没在尘埃中。“辉煌壮丽七十年 追赶超越再出发——陕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上,一部老式电话机引发参观者对交通通信升级换代带来的便捷沟通感慨万千,大家纷纷为三秦大地的发展成就点赞。

  “过去联系极为不便,父亲去新疆出差,我几乎每天放学后跑到邻居家里守着那部拨号座机电话,等着父亲打电话向家里报平安。想打电话给他又不好意思,因为使用邻居家的电话要产生费用。”在西高新一家合资企业上班的王建军和同事昨日专程抽出时间到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参观成就展,当他看到一个绿色的拨号座机电话时,感慨说,40多年以前,通信主要是信件,后来尽管传呼机、手机等相继面世,但并没有像现在这样普及。当时谁也没有预料到通信会发展的如此迅猛,现在人们联系的渠道不仅多而且快。“QQ、微信、智能手机等等,早已取代了书信、电报、传呼机,通信方式发生了革命性的巨变。”

  站在王建军身边的参观者马洪波应声附和说,通信发展到今天,说明大家的消费观念、质量要求、需求层次显著提升,追求舒适生活的享受型服务消费需求旺盛,从每一个长假的客流也足以见证70年来,陕西交通、通信事业发展的累累硕果。

  一组数据也验证了参观者的切身感受,2018年,陕西城镇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2753元,比1998年增长13.4倍;农村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1223元,比1998年增长40.4倍。陕西城镇居民家用汽车与日俱增,2018年末,陕西城镇居民每百户家庭汽车拥有量达到36.6辆,每百户拥有移动电话已达236.6部;农村居民每百户家庭汽车拥有量达到17.4辆,每百户拥有移动电话已达258.9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