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正在为孩子进行血液净化治疗医生正在为孩子进行血液净化治疗

  国庆假期,很多家长都趁着秋高气爽,在这个桂花飘香的时节,带孩子外出亲近大自然。但要提醒大家的是,此时外出需要警惕各类儿童意外伤害,尤其蜂蜇伤更需留心。

  近日,西安市儿童医院PICU(儿科监护病房)共收治了5例蜂蜇伤患儿,男孩3例,女孩2例,年龄在2-8岁之间。其中1例为外出野餐时被蜂蜇伤,3例为外出林间玩耍时被蜂蜇伤,1例患儿是乘车时被蜂蜇伤。有4例患儿头面部分别被蜂蜇了15-35下,另一例患儿仅被蜂蜇了一下。

  8岁男孩被马蜂蜇了35下

  8岁男孩飞飞的妈妈告诉记者,本想着趁假期带孩子亲近自然,没想到一个不留神,孩子就被马蜂给蜇了。“孩子当时一个人在田里奔跑,跑出去很远,后来听到他在哭,等我们赶到时,孩子已经被马蜂蜇伤了,孩子脸上、脖子上,胳膊、屁股上,都有伤,脸上那个包块,肿得特别大,我们赶紧带孩子到附近的社区医院,但医生说孩子被蜇的面积太大,需要去大一点的医院检查。”随后,飞飞被送到了西安市儿童医院。

  西安市儿童医院PICU住院医师杜彦强说,孩子被送到医院时,头面部及左上肢、左下肢、臀部,共被蜇了35下,头面部血管神经性水肿,出现肝功能障碍,心肌损害及横纹肌溶解。医院立即对孩子给予血液灌流、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及其它对症支持治疗。目前,飞飞已接受了血液净化技术治疗,身体各项指标也已恢复正常。

  蜂毒进入人体会危及生命

  杜彦强告诉记者,每年九十月份,是蜂群繁殖、迁居的季节,尤其是马蜂,性情凶狠、狂躁。这段时间马蜂对人的惊扰异常敏感,对人的攻击性变强,所以易发生蜇人事件。

  蜂毒主要由胺类及酶类组成,被马蜂蜇伤后,蜂毒进入人体血液,通过直接作用和抗原抗体免疫反应作用于多个系统,会迅速出现全身严重中毒症状,早期急性过敏性休克,是患者发生死亡的主要原因。

  医生提醒,家长应向孩子做好健康宣教,避免孩子主动“招惹”马蜂。一旦有蜂类落到身上,千万不要拍打和奔跑,否则会招来群蜂攻击,应慢慢走开,远离蜂巢。遇到蜂群攻击时,要立即用衣物保护好头面部及其它皮肤外露处。若不幸被蜂蜇伤,要立即就医,不要因为被蜇数量较少而延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