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又到一年开学季,一大批莘莘学子满怀着对未来的憧憬开始了人生的新征程。在高校的开学典礼上,校长讲话总是备受期待的重磅环节,他们或高瞻远瞩,或引经据典,或贴心关怀,彰显着每所大学独有的理念和精神。今年的高校校长们又爆出了哪些金句,哪句又戳中了你的心呢?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创新时代应该有“亮剑”精神

  “在这个创新的时代,人应该有一点‘亮剑’精神。”在西安交大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校长王树国希望同学们在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和社会未来之需求时,拿出一点“亮剑精神”,敢于面对困难和挑战,看看自己是否具备创新的能力,自己的知识是否能够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

  王树国说,“亮剑”就要有“亮剑”的本领,有“亮剑”的目标,知道剑指何方、如何出剑,剑离鞘必胜。“那么本领从何而来?希望你们在这片土地上,和老师们一起,聚焦社会需求、世界前沿,挥洒汗水、积攒才能;要有家国情怀,将个人的使命担当和国家的未来紧密结合在一起。”

  “这个时代需要你们,国家民族需要你们,家人也需要你们。你们是社会的未来和脊梁,要承担未来事业的建设和发展,所以必须要刻苦磨炼自己。你应该力求成为这个时代的佼佼者,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尽管不是所有人都能达到这个目标,但是每个人心中都应该朝着这个目标前进,这样整个社会才会前进。”王树国说。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爱国爱校爱自己

  “同学们即将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求学深造、增长才智,如何开启大学新生活、完成自己的大学学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校长吴普特以“爱国、爱校、爱自己”为题,给新生们上第一堂课。

  吴普特说,我们的国家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伟大的国家、幸福的国家。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一定要把爱国放在首位,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以青春之名,筑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我们的学校是一个因国家战略而生、因国家战略而为、因国家战略而兴的学校。”吴普特说,85年来,西农的发展始终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密相连。通过“双一流”建设,学校将为同学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条件、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卓越的成才平台。希望同学们热爱这所学校,在这个平台上成就自己。

  “爱自己,就是要做最好的自己,就是要为自己的学业着想,为自己的前途着想,要把自己的成长与国家的发展、社会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吴普特希望同学们珍惜学习时光,远离喧嚣,静心读书,静心思考;从文体活动中提升人文素养、增强体质、锤炼意志;从国家战略需求中寻找人生的发力点、贡献点,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汪劲松:做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工大人

  “作为校长,也作为师长,我想和大家共同交流一下如何珍惜大学时光,成就最好的自己。”在西北工业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汪劲松对新同学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

  “要做心有大我,有家国情怀的人。”汪劲松表示,正是家国情怀驱使着一代又一代西工大人勇往直前追逐梦想,激发着他们的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航空报国”的铮铮誓言。希望同学们厚植家国情怀,继承和弘扬西工大人爱国奋斗的优良传统,心怀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把小我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大我之中,置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之中。

  “要做砥砺奋斗,不断追求卓越的人。”汪劲松希望同学们既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也要提高综合能力,更要学会从人文、历史、哲学社会科学的融会贯通中,汲取启发自己思维和行为的文化精髓,努力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用激情奋斗和顽强拼搏书写青春篇章。

  “要做敢为人先,立志引领未来的人。”汪劲松希望同学们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于上下求索、挑战权威,树立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超越前人的远大志向,并建议大家多参与创新项目与社会实践,了解国情社情,关注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通过参加各类国际交流活动,体验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不断拓宽国际视野。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成长之路始于初心

  “什么是初心?”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9级学生开学典礼上,校长杨宗凯向全体新生抛出了这一将贯穿他们西电时光、需要用心探索和认知的关键课题。他认为,初心就是信仰,就是精神家园。初心与使命紧密相连,初心是起点,使命是初心的实现形式,心中有初心,人生才有使命。

  杨宗凯从“红色向党”“育才报国”“创新为民”三方面阐释了西电的初心,他希望全体新生在迈进大学之初都带着“我的初心到底是什么”这个问题,认识大学的真正价值,认识自己,开始西电之旅。

  杨宗凯为同学们更好更快确立初心提出三点建议:初心需要置于时代的格局之中;初心需要“以我为主”的自我生长;初心需要保持定力。“希望在三年或四年后,在即将毕业的时候,你们可以自豪地告诉我:我已经找到并充分了解我的初心,并一直在为之奋斗!”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天真而纯粹、自由而专注、审慎而勇敢

  “在你们迈入西大校门的那一刻起,大家对于大学的憧憬、疑虑和期待,都将与这座百年学府的现实和未来风景交织融合,回响呼应。入学伊始,一定会有诸多重要人生命题接踵而至,需要大家去思索和面对。”在西北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郭立对新生提出三点期望。

  郭立宏希望同学们要天真而纯粹,用理性探索世界的真理。“天真”代表对真理执拗的追求,“纯粹”代表不受任何外界诱惑的干扰。只有从入学起就坚定这样的信念,才能真正在大学里坐得住“冷板凳”,为未来的学业和事业打下基础、把好方向。

  郭立宏希望同学们要自由而专注,用实践拓展自身的边界。西大鼓励所有同学跳出舒适区,尝试新事物,拓展自身的边界。学校绝不培养千篇一律,也不唯单一导向去评价学生。“可以兴趣广泛、多多涉猎,却绝不能走马观花、浅尝辄止,绝不能本末倒置地过分强调‘自由’而忽视‘专注’。”

  郭立宏希望要审慎而勇敢,用行动承担社会的责任。大学生作为青春且富有朝气的知识青年,一方面要时刻葆守人文情怀,用怀疑、审慎、批判的态度去体察世界、观照现实;另一方面要将自己置身于社会发展的洪流中,通过得当的方式方法去关怀和帮助他人。希望西大学子,无论何时何地,都是责任和担当的代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