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去西安市经九路早市买菜的王阿姨被一排排垃圾桶吸引住了目光。垃圾桶摆放在一个个摊位前,互相间隔三四米远,每个上面都套着白色垃圾袋,整齐干净。整个早市也因为这些垃圾桶的存在变得清爽起来,往常路面上随处可见的烂菜叶、塑料袋通通“隐形”,这让她惊喜又意外——“都说公共场所实行垃圾分类是难题,这个早市却用最简单的方式,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10月7日,她特地拨通本报热线电话,给这一举措点赞。

  王阿姨介绍,她在经九路附近居住多年,以前常去该早市买菜。今年7月因女儿生下孩子需要照料,她和老伴暂时搬到了高新区,很长一段时间未再光顾这里。国庆节期间,两人回到老房子小住,再去早市买东西,竟发现这里已经“旧貌换新颜”。“经九路这个早市的规模算是比较大的,摊位多人也多,以前给人的感觉就是名副其实的菜市场,乱糟糟的。现在整齐统一的分类垃圾桶一摆,菜叶、包装袋全有了容身之处,环境好了,人的心情也好了。”

  根据王阿姨所说,昨天一早,记者来到该早市探访。记者看到,除了每个摊位前对应摆放的绿色可回收垃圾桶外,每隔三四十米,还有灰色的其他垃圾桶在早市上“待命”。

  摊贩黄师傅告诉记者,早市上所有垃圾桶都由太乙路街办采买下发,投入使用已有近一个月时间。“垃圾桶我们自行保管,每天丢完垃圾之后,按要求把垃圾袋口扎起来就行,会有保洁人员过来统一清理。”黄师傅说,有了这些近在咫尺的垃圾桶,大家扔垃圾很方便,乱丢乱弃的现象基本得到了杜绝,垃圾分类也被积极响应,早市的整体环境改善很大。采访中,也有市民对分类垃圾桶在早市“上岗”这一举措赞不绝口:“这充分说明简单措施也可以解决卫生难题。”

  对此,太乙路街道办事处主任王国荣向记者介绍,早市的卫生问题一直是他们关注的重点,以前虽也设有垃圾桶,但规格、颜色不一,不好管理,也不美观。西安市施行“垃圾分类”之后,街办就有了统一采购垃圾桶、供市民分类投放早市上最主要的两种垃圾,再将垃圾分类清理的想法。目前,该街办已在经九路早市投放厨余垃圾桶160个,其他垃圾桶40个;在太安街早市投放厨余垃圾桶40个,其他垃圾桶10个。还在辖区9个公厕配置了两分类垃圾桶(其他和可回收)9组,其他垃圾桶87个。“分类垃圾桶‘上岗’公共场所,主要目的就是从源头助推垃圾分类,让垃圾分类随处可见,深入人心。”王国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