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文晨)昨日来自省农业农村厅消息,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槐柏镇、安康市紫阳县焕古镇、西安市蓝田县华胥镇等23个村镇入选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至此,我省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总数达到162个,占到全国总数的6.6%,位居全国前列。

  近年来,陕西一村一品工作紧扣全省“三农”工作中心任务,结合全省“3+X”农业产业布局,以培育区域特色“小众”产业为核心,因地制宜发展小宗类、多样化的乡土特色产业,创响了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产品品牌 ,打造了一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有力地促进了全省“3+X”特色现代农业建设。

  截至2018年底,陕西全省发展一村一品专业村2619个,主导产品600余种,涉及粮、蔬菜、瓜果、花卉、畜、特养、休闲农业、工艺礼品、农产品加工等28个大类98个小类。据统计,全省2018年一村一品专业村“三品一标”认证总数较2017年增加11%,注册商标较2017年增加5%;专业乡镇“三品一标”认证总数较2017年增加3.5%,注册商标较2017年增加6.3%。2018年获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村627个;获绿色食品认证村501个。在助农增收方面,2018年一村一品专业村农民可支配收入14985 元,高出全省平均水平 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