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省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打财断血”“打伞破网”和攻坚破案,全力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合拳”,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截至8月31日,我省公安机关共摸排黑恶犯罪线索21806件,侦办涉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71起,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58个、恶势力团伙404个,破获九类涉恶刑事案件11311起,抓获涉案成员16520人,刑拘14272人,有1061人投案自首。

  聚焦主攻方向

  强力攻坚克难

  省公安厅副厅长、省公安厅扫黑办主任张安新介绍,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委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始终将侦查破案作为关键环节紧抓不放,聚焦大案要案,强力攻坚克难,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目前,全省已对12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整治,限期整改行业场所3154家,停业整顿1313家,依法取缔476家;侦办了一批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等行业领域的涉黑组织和恶势力集团,破获强揽工程、恶意竞标、非法占地、滥开滥采等案件392起。

  “一把手”挂帅

  打好“组合拳”

  省公安厅党委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成立了由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胡明朗任组长的扫黑除恶领导小组。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普遍建立了“一把手”负责的厅局长令制度,对33起重大涉黑涉恶案件下达了厅局长“交办令”,由各级“一把手”挂帅组织侦办。胡明朗率先垂范,直接指挥侦办了延安市贾某某、汉中市苟某某等5起涉黑案件,有力推动了全省扫黑除恶案件攻坚和“打伞破网”的同步开展。

  在“打财断血”方面,全省公安机关主要突出10类打击重点,全力打好扫黑除恶“组合拳”。省公安厅对重点案件采取异地用警、提级督办、挂牌督办等措施,有力推进了案件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

  抓大案要案

  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省公安机关始终把大案要案作为主攻方向,把农村黑恶势力作为主攻方向,取得了重大突破和成效。

  西安市各县区公安机关相继打掉了一批控制农村基层政权、横行乡里的村霸恶势力;咸阳警方侦办了以蔡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案件;渭南警方侦办了刘某某黑社会性质案件。

  张安新表示,省公安厅党委要求全省公安机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从根本上铲除黑恶势力的滋生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