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庆阅兵式上有一个特殊的方阵:由21辆礼宾车组成的“致敬”方阵。礼宾车上,是老一辈党和国家、军队领导人亲属代表;老一辈建设者和家属代表;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战士,老一辈军队退役英模、民兵英模和支前模范代表……

  陕西省军区汉中干休所离休干部李承恩作为军队退役英模参加了“致敬”方阵。从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李承恩一生参加大小战役战斗数十次,为建立新中国、保卫新中国作出重大贡献,立下赫赫战功。然而多年过去,这段辉煌的过往,却被他小心封存,很少向他人提及。

  李承恩曾先后参加过渡江战役、西南剿匪战斗等,曾荣立一等功、二等功各2次,三等功6次。在一次反坦克作战中,他与战友一同英勇作战。激战中他所在的连队击伤、击毁坦克5辆。为了给牺牲的战友报仇,李承恩把3颗手榴弹捆在一起,奋不顾身地扑向敌军领头坦克。在敌人猛烈的机枪射击下,他利用地形和战友的火力掩护,迅速接近敌军坦克,将敌军坦克履带炸断。战斗结束后,李承恩所在连队荣立集体二等功,他本人荣立一等功。1988年他被中央军委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胜利功勋荣誉章。

  “今天真的很激动,一辈子能参加这样一次阅兵很值得。”李承恩是战功赫赫的战斗英雄,但他从来没把自己当英雄,更没把“英雄”二字挂在嘴上。阅兵活动结束后李承恩说:“我今天取得的荣誉不是给我个人的,是国家对所有烈士的褒奖。与牺牲的战友相比,我很幸运能看到祖国日益强大。”(记者 秦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