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神铁路小保当装车环线。

  靖神铁路首发列车。 配图均由陕西铁路物流集团提供

  通讯员 贺芳

  2019年9月27日,陕西铁路物流集团靖神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一条长长的铁路,印刻着铁路物流人忘我奋斗的坚实足迹。

  一个奋发的新时代,展示着铁路物流人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煤炭运输“公转铁”战略行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壮丽画卷。

  靖神铁路与国家运煤专线浩吉铁路同步建成投运,为陕北煤炭外运网络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北煤南运

  构建铁路物流基础设施网络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陕煤集团积极聚焦主业需求,在榆林开辟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战略转移的主战场。为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公转铁”和铁路货运增量目标,陕西铁路物流集团立足陕煤优质资源,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努力打造陕北煤东送南运铁路运输格局。

  规划建设工期为3年的靖神铁路设计正线全长243.9公里,南起靖边北站,与浩吉铁路接轨,北至神木西站,项目总投资193.66亿元,服务于神府、榆神、榆横三大矿区和榆神、榆横、靖边能源化工工业园区,对强化北煤南运、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尽快修通靖神铁路,把煤运出去,这一重任落在了陕西铁路物流集团靖神铁路公司的肩上。

  2016年3月,靖神铁路项目获省发展改革委核准批复;2017年6月15日,项目全线开工,所有建设单位跑步进场,一场打通陕煤外运重要通道、完善陕西铁路运输网络的战役悄然打响,靖神铁路的建设者们夜以继日、昂扬奋进……当年完成项目投资24亿元。

  创新管理

  “开路先锋”书写奋斗诗篇

  243.9公里长的靖神铁路共有桥梁61座,其中特大桥17座;隧道9座,风沙路基24处共39公里。靖神铁路比浩吉铁路晚开工2年多,沿线地处陕西最北部,冬季无法施工,3年工期能投入施工的时间不足2年。无疑,这些对建设者们来讲都是严峻的挑战。

  他们结合自身实际,遵循工程建设客观规律,对标浩吉铁路,围绕项目建设目标,以建设单位为核心,认真履行项目建设主体管理责任,狠抓工程质量安全,强化施工单位施工主体责任,构建自控体系,科学有序开展项目建设,创新地方铁路建设管理模式。

  陕西铁路物流集团实施工程管理上的单价承包,增强施工单位主动变更设计、优化工程的积极性和责任心,有利于保证质量和安全;工程用工管理上坚持阳光分包,实行阳光、透明、规范管理,全线200多个分包队伍无一出现管理差错和合同纠纷;创新工程变更方式,鼓励各参建单位积极实施负变更,自开工以来,累计实施负变更41项,节约投资9869万元;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上深化班组长责任制,极大地激励了班组长的责任心和荣誉感,从源头把住工程质量安全关;施工管理上强化系统化施工,提高效率,增加施工单位的经济效益,实现双赢;监理管理上实施责权对等管理模式,降低监理成本,使监理工作成为业主现场管理的有效延伸。

  “靖神速度”

  迈出追赶超越的关键一步

  面对工期紧、任务重,陕西铁路物流集团靖神铁路公司积极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形成攻坚克难、快速推进的强大合力。

  自2017年6月15日开工以来,靖神铁路建设屡创佳绩,创下了令人称道的“靖神速度”。2018年12月28日,项目启动闫庄则至曹家滩段运营调试,较项目批复工期提前了1年多;2019年5月15日,全线线下工程顺利完工;2019年6月25日,全线铺架贯通;2019年6月30日,小纪汗至神木西段内燃过渡开通运营;2019年8月28日,靖神铁路装车试运行;2019年9月27日靖神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迈出了陕西铁路物流集团追赶超越发展的关键一步。

  这样的成绩源于陕西铁路物流集团靖神铁路公司提出的3个“千方百计”——在确保安全和时间服从质量的前提下,千方百计配足配强施工力量及施工机械,千方百计增加作业面延长作业时间,千方百计保证施工作业的连续性。他们紧紧把握住工程投资、质量、安全、工期等重要环节,有条不紊地推进工程全面展开。

  陕西铁路物流集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赵国智表示,靖神铁路顺利开通,形成了陕煤南下的新通道,下一步陕西铁路物流集团还将织密陕北运煤铁路网,加快建设冯红铁路,对内将实现与冯红、红柠、榆横3条铁路的直连直通,对外将实现与浩吉、包西、太中银、神朔黄、瓦日、大秦、蒙冀7条铁路的互联互通,形成九大出口外运格局,构建“4791”铁路物流基础设施服务网络,为陕北煤东送南运提供更多的通道,助推陕西“三个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