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日益临近,又一个旅游出行高峰将如约而至。9月26日,携程发布《2019国庆假期旅游出行趋势预测报告》显示,国庆接待游客最旺十大城市排名中西安位列第四。同时,在百度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等发布的《2019年国庆节假期出行预测报告》中西安入选全国十大热门旅游城市,排名位居前列。

  图片来源:携程

  据这些报告显示,今年与往年迥异的是,换个方式游世界成为新潮流,越来越多人追求深度、新奇的旅游体验。那么今年的十一,西安是否能再创佳绩?

  夜游经济让“夜西安”愈发光亮

  这几天,西安人的朋友圈可能都被央视的“西安灯光秀”刷屏了。9月22日晚,央视《东方时空》节目用镜头聚焦璀璨的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西安城墙、西安高新区、浐灞生态区,让全国观众领略四种不同风格的灯光秀,以此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西安的夜景是超乎寻常的美,灯光、舞美、躁动着年轻的心,诸多元素无不让这座历经十三朝灿烂文明的古都重新焕发活力。这是源于西安市近年来致力于发展“夜游经济”。

  目前,夜间旅游占我国旅游市场的比重越来越高,夜间旅游消费在旅游消费大盘子中的角色也迅速被强化。据8月27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夜间游客流大数据报告》显示,备受青年喜爱的夜间游,已占旅游市场的三成。夜间游拉长了游客驻留时间,带来了新的流量和商机,成为刺激休闲旅游消费升级的利器,是目的地旅游发展成熟度的标尺,放弃夜间游就是放弃三成旅游市场,业界应把握夜游黄金4小时(晚6时至晚10时)。

  近年来,西安市以发展“夜游经济”为突破口,通过打造特色夜游街区,实施夜景亮化提升工程,开展多主题夜间文化演艺活动等方式,形成了满足夜间旅游的商圈、街区、景区等。不仅如此,西安市政府在印发《关于推进夜游西安的实施方案》中提出,到2020年,西安市将完成五大类别的夜景亮化工程,特色夜游街区达到30个,新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0亿元以上,全市具有规模的特色夜市达到100个。

  《CHINA DAILY》 图片来源:文化曲江

  百姓丰富的夜生活是一座城市活力的象征。品尝美食、社交休闲、文化地标打卡、体育健身……如今在西安,人们的夜生活可谓丰富多彩。日前,携程发布数据统计,西安作为今年暑期旅游的热点城市,再次上榜全国十大暑期夜游人气城市。正如大唐不夜城的名字一般,通过不断升级,大唐不“夜”城,正以“夜经济”打造成“夜游西安”的一个超级IP,近日更是以一副俯瞰夜景图登上了《CHINA DAILY》,并拥有一个整版的报道。夜游经济已逐渐成为西安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国庆节期间,西安城墙光影展演将持续上演,展演以“喜迎国庆”、“祝福祖国”、“文化自信”为演艺内容,通过水雾、光影、音乐,将中华文化及时尚科技巧妙结合,用一场场精彩的视觉盛宴,增添国庆节浓郁的节日氛围。同时,还有一批有规模化的“夜品牌”和“夜地标”也将在十一期间呈现给游客,西安“明亮的夜”即将为游客奉上了一场视觉盛宴。

  大唐西市“隐市”。

  文化自信让“网红西安”磁力愈强

  2018年,在抖音公布的城市形象短视频播放数据中,西安超越武汉、成都,力压北上广,成为全国第二火的城市。但是城市形象的建设与品牌的铸造,最终靠什么取胜?

  其实,并非仅靠“积极打造网络形象”。圈住人们味蕾的是美食不假,但如果没有美食背后的文化支撑,网红效应来的快去的也快;留住人们脚步的是景点不假,但如果没有真正的价值和意义,“布景板”带不走任何的文化记忆。

  今年,随着《长安十二时辰》开播,作为西安城市标签的盛唐气象和历史文化主题旅游,更是深入人心。

  为了了解热播剧对西安旅游的影响。日前,携程对近千名网友进行了随机调查。通过此次调查结果发现,目前旅游已经进入了全新的阶段,中国人的旅游模式和旅行动力正在变化,而其中最重要的影响就是影视文学作品。

  曲江大唐不夜城。

  携程数据显示,7月初,飞往西安的机票搜索量峰值时段同比增幅超过200%;拥有剧中同款胡人俑、仕女俑、鎏金走龙“火闹钟”、唐长安城模型的西安博物院近一周浏览量环比增长23.29%。前往西安探访“长安城”、感受唐文化的游客也多了起来。尤其是与影视剧相关的历史文化类景点,如陕西历史博物馆、大唐芙蓉园、永新坊、华清宫、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等,更是流量与人气节节攀升。因为《长安十二时辰》,西安文化旅游迎来了一波高峰。

  另外,随着更多深度玩法和文化体验的诞生,游客尤其是年轻的游客在西安停留的时间越来越长。据马蜂窝数据显示,近期有接近40%的游客会在西安游玩超过五天。可以说,这部唐文化网剧的出现,帮助西安进行了一次非常有效的城市文化营销。

  图片来源:文化曲江

  从某种意义上,千百年来,西安始终是中国乃至世界地图上最有价值的“网红”——这里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十三朝古都……

  西安这座城,风吹过的都是历史,呈现眼前的全是文化。西安坐拥大量优质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将当地的历史文化特色通过社交媒体、影视剧植入等新方式进行推介,古老的文化与年轻的灵魂碰撞,古都西安早已成为了备受年轻人喜爱的“网红”目的地,“热”也成为了西安旅游的一种常态。

  据了解,在“西安•最中国”等系列文化旅游活动持续推动下,2018年国庆假期成为西安市自2000年以来的最火黄金周,游客接待量和收入均再创新高。据统计,去年国庆期间,共接待游客1692.5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39.65亿元,同2017年8天中秋国庆假日相比分别增长45.28%、140.98%。

  可以预见,趁着“夜经济”和“影视剧植入”烧旺“网红西安”的这把火,今年十一长假的西安势必会更“火热”!西安这座千年古城如今有了更多、更新的“打开方式”。对于国内外游客而言,来西安,也将会看到那些“最中国”的底色!

  文/李为涵 高政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