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指导下,在西安市、西咸新区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全体地铁建设者3年10个月的顽强拼搏,攻坚克难,西安地铁1号线二期将于9月26日上午10时正式开通运营。

  西安地铁1号线二期东起后卫寨站向西延伸至沣河森林公园,正线全长6.1公里。工程沿世纪大道布设,均为地下线,共设四个车站,分别为沣河森林公园站北槐站上林路站以及沣东自贸园站。该工程于2015年12月开工建设;2018年6月实现“洞通”;2018年12月29日实现“轨通”;2019年4月15日,接触网供电实现“电通”及通信系统“三通”;4月19日,完成首次“热滑”试验;2019年9月15日,1号线二期工程通过竣工验收;9月17日,通过1号线二期工程与一期工程贯通运营前的安全评估工作。

  作为首个连通西安市与西咸新区的轨道交通线路,西安地铁1号线二期开通运营对加快促进西咸一体化进程,优化城市布局结构,促进城市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意义重大,建成后广大市民乘客往返西安和咸阳将更加方便快捷。

  运营时间及行车组织安排

  1号线二期开通运营后,首末班车与一期运营时间保持一致为6:00-23:30,运营服务17小时30分钟,最大上线列车38列。纺织城首班车6:00、末班车23:30,沣河森林公园首班车6:00、末班车23:20,最小行车间隔3分07秒。

  1号线二期开通后,在高峰降峰时段,部分列车需在后卫寨下行站台施行清客,以便直接返回车辆段接受检修。预计工作日早高峰降峰时段,后卫寨下行站台清客6列次,晚高峰降峰时在后卫寨下行站台清客9列次。

  1号线二期四座车站计划开通14个出入口,其中包括:沣河森林公园站开A、B、C、D出入口,残疾人专用通道设在D口;北槐站开通B、C、D口,残疾人专用通道设在C口;上林路站开通A、B、C、D口,残疾人专用通道设在C口;沣东自贸园站开通A、C1、D口,该站残疾人专用通道暂未开通,前期设置残疾人专用爬楼机过渡,有需要的残疾人朋友可以与车站工作人员联系。

  车票及票价信息

  1号线二期开通运营后执行现行地铁票价,1号线从纺织城站到沣河森林公园站全程票价7元,西安地铁线网最高票价9元。

  车站公共区设计亮点

  西安地铁1号线二期各车站装修以“古城纵横迎西咸,飞檐梁翼筑华章”为主题,在设计手法和定位上延续一期的设计风格及色调,保留了传统的古典元素——斗拱。在此基础上结合西咸新区元素,用现代的设计手法和理念对古朴的斗拱元素进行提炼,体现现代轨道交通及大西安新中心的“现代、时尚、国际化”特点。

  沣河森林公园站

  沣河森林公园站跨世纪大道与扶苏路路口,沿世纪大道东、西向设置,地下二层岛式车站,车站全长562米,站台宽度11米。

  车站设计元素延续1号线一期 “斗拱”元素,在古典斗拱的结构下融入森林、河流的纹理设计,天花两侧共性区以标准化方通有序结合,局部点缀西咸元素,呼应中间造型区,柱头斗拱与西咸元素相结合,温馨而不失雅致,地面拼花简洁大气与天花造型呼应,柱头雕刻纹样采用西咸元素。站厅两侧墙面灰色回字纹条带延续一期方案,整体设计现代与古典完美融合在一起。

  北槐站

  北槐站沿世纪大道东西向设置,地下二层岛式车站,车站长度204米,站台宽度11米。

  车站设计元素延续1号线一期斗拱元素,在古典斗拱的结构下结合西咸元素,天花两侧共性区以标准化方通有序结合,局部用木纹热转印,呼应中间造型区,温馨而不失雅致,地面拼花简洁大气与天花造型呼应,柱面雕刻采用西咸元素,站厅两侧墙面灰色回字纹条带延续一期方案,方案整体既延续已开通一期斗拱元素,又让现代和古典完美融合在一起。

  上林路站

  上林路站位于世纪大道与上林路十字路口,车站沿着世纪大道东西向设置,地下二层岛式车站,车站长度229米,站台宽度11米。车站设计方案整体既延续已开通一期斗拱元素,又让现代和古典完美融合在一起。

  上林路站人文景观墙设计画面以上林苑为创作背景,以“奇珍异兽、琼楼玉宇、山水池沼、奇花异草、宜居生活”五景贯穿,整体画面宫苑相连、水天缥缈。

  沣东自贸园站

  沣东自贸园站位于一号线西咸车辆段和太平河的西侧、西安绕城高速东侧。车站沿世纪大道东西向设置,地下二层岛式车站,车站全长249.8米,站台宽度14米。

  本站是多柱站,层高较高,建筑条件优越,为保证最大程度的利用空间,本方案设计在延续1号线一期斗拱元素的基础上,以古建屋脊的建筑形式做顶部造型,提高站内空间,利用多柱的特点,在柱头做斗拱的造型,及西咸元素纹样雕刻,既有古典斗拱的元素在内,又有西咸造型语言,与已开通线路统一风格,完美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