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利用一整天时间到西咸新区开展调研。在调研时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关于“发挥西咸新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试验区综合功能”的重要指示,认真推进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西咸新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行动计划,围绕建设大西安新中心目标,聚焦发展“三个经济”,以创新驱动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枢纽、推进西部大开发的新引擎、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的范例。

  市政协主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岳华峰,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杨晓东,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一同调研。

  西咸新区是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上午,王浩首先来到沣东新城考察生态保护情况。治理后的昆明池和沣河文教园段水清岸绿、林草丰茂,一片勃勃生机。在这里,王浩详细了解“引汉济渭”输配水工程和沣河综合治理情况。他强调,要依托西安背山带水的地理形势,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通视廊道管控,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治理和基础交通体系建设,保护好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建设大西安绿色生态廊道,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

  西安科研资源富集,但如何补齐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短板?带着这个问题,王浩来到沣西和秦汉新城,走进西部云谷硬科技小镇和六环传动、同力重工、奥卡云数据、中译语通等企业,考察产学研用情况。他强调,要不断优化创新发展环境,围绕科技成果就地转化进一步畅通渠道、搭建平台,实现向科技创新发展要动力、要活力、要红利。

  空港新城承担着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等多项国字号试点任务。下午,王浩来到陕西自贸区空港片区,走进中外合资企业东航赛峰起落架系统维修有限公司考察,登上航投大厦察看机场三期规划建设推进情况。他强调,要充分用好临空、自贸、保税、跨境、口岸、航权等功能平台,做强枢纽优势,强化门户功能,推动要素资源充分流动,打造“三个经济”发展的重要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