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都市快报

  随着外卖线上点单软件的兴起

  线上点餐、线下配餐的外卖

  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外卖需求量大

  最忙碌的当然就是外卖小哥了

  在西安的大街小巷

  随处可见风驰电掣的外卖小哥

  为了赶时间,

  他们常常违反交通安全法规

  不戴头盔、逆行、闯红灯……

  殊不知

  这些行为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安全冒险

  今天(9月20日)早上

  西安交警高新大队召开了

  对近期外卖行业车辆违法情况的通报警示会

  会上,交警也向大家

  展示了一款最新科技利器

  相当厉害

  专门对外卖行业车辆交通违法行为

  进行抓拍的系统

  陕西二套融媒中心记者了解到,该系统能够实现外卖两三轮车违法行为的全天候抓拍和从业人员的精准甄别。

  高新交警将运用最新科技成果,通过警企共治方式,进一步深化外卖行业两三轮车辆源头监管和精准治理,推动外卖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那它的工作原理是什么样的呢?

  据了解,该系统通过在十字路口部署智能识别卡口相机,对两三轮车进行智能识别分类抓拍,通过将对两三轮车辆的图像特征进行机器视觉深度学习,用大量的素材进行机器训练,配合交警实战应用平台,准确抓拍不按车道驾驶、逆行等违法行为。

  通过对接红绿灯检测器等辅助设备,准确抓拍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平台输出违法图片,形成违法证据链,并按照两三轮车的特征对有违法行为的车辆行驶照片进行智能分拣归类。

  系统启用两月

  检测到外卖车辆违法行为1054起

  目前,该系统已在唐延路与科技二路十字路口,试点开展了具有行业特征车辆的违法抓拍工作。抓拍数据将抄告给对应企业,作为企业内部加强管理的依据。等到试点工作成熟后,将在全市范围推广实施。

  系统启用两个月以来,累计检测到外卖车辆违法行为1054起

  2019年9月3日至9月17日两周时间,检测到违法行为217起,日均违法14起

  其中:

  闯红灯43起,占到了总量的 19.82%;

  违法占用机动车道170起,占到了总量的78.3%;

  逆行4起,占到了总量的1.84%。

  美团外卖68起,占到了总量的31.3%;

  饿了么73起,占到了总量的33.64%

  UU跑腿63起,占到了总量的29。 03;

  其他外实企业13起,占到了总量的6%;

  美团外卖、饿了么、UU跑腿三家企业从业人员的违法行为较为突出,且远超于其他企业。

  据统计,2019年以来,高新大队辖区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8084起,其中,涉及两三轮车的交通事故3663起,占到了事故总数的45.31%,两三轮车辆违法高发,是交通事故隐患的重要来源之一。

  会后,西安交警高新大队民警在辖区各路段又一次进行了组织检查,不少外卖骑手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交通安全问题,比如逆行,未佩戴安全头盔、未悬挂车牌、违法加装遮阳棚、用遮阳帽替代安全头盔等问题。

  交警提醒: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骑电动车出行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

  为了多赚钱、少罚钱,

  外卖小哥快速完成业务的心情可以理解,

  但是在马路上不遵守交通法规

  绝对不允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