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人员和医生施救消防人员和医生施救

  “凤城三路一家饭店的女工手臂被卷入和面机了,请速去救治!”这是9月的一天上午9时45分左右,西安市第三医院急诊科的120值班电话骤然响起……正在急诊科待命的白建鹏医生迅速接听,耳边传来的调度指令让他瞬间血脉贲张……

  在现场,情况比想象的还要复杂,伤者的右手被卷入和面机之后,机器还未停止转动,而是拖着整个右胳膊继续绞入。旁边的工友切断电源时,伤者的整个右臂已完全进入和面机料斗,右肩、头部几乎紧贴着和面机的搅拌棍,使得伤者俯卧在和面机上,无法动弹。由于和面机进料口大小与人体宽度相当,伤者被卷入后,身体完全遮挡了和面机,既无法查看受伤肢体的伤情,也无法对伤口进行包扎或者止血。

  看到医护人员,饭店的领导和工友都焦急地说:“快点救人吧!” 白建鹏一边安慰伤者让她不要紧张,一边快速评估患者生命体征。伤者的语气、体力都还尚可。护士刘宏强测量了血压,120/72mmHg。尽管这是一个安全的数值,为了防止出现失血性休克,白建鹏让护士立即在患者健侧上肢建立了静脉输液通道。

  不一会,消防队员也来了……老式和面机结构简单,但是钢板较厚。因此只能通过大型切割机一点一点切开。为了防止飞溅的火花对伤者造成二次伤害,消防队员脱下了自己的阻燃制服,将伤者上半身保护起来。白建鹏一手将输液管轻轻牵拉,防止火花破坏输液通路;一手提着防火制服,以免影响伤者呼吸。

  整个破拆过程整整进行了3个小时。在这期间,白建鹏的焦急程度也越来越强,因为他比现场的任何人都清楚:挤压伤对人体的伤害远远超过单纯的骨折。骨折可以手术复位、固定,慢慢愈合,但是一旦软组织缺血、坏死,就只能截肢了。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和面机终于被拆开,伤者右臂从机器中取出。白建鹏与护士立即对已经多处骨折的患肢进行了止血包扎及夹板外固定。随后,伤者被立即送往医院进一步救治。目前伤者伤情稳定,没有生命危险。

  文/图 本报记者 张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