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特”在吃核桃“皮特”在吃核桃

  “你好,汪汪汪……”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大家很难想象,这是一只灰色鹦鹉在跟人打招呼。这只鹦鹉可能是怕自己被来回走动的行人不小心踩到,跳跃着身体一边学着狗叫,一边站在商场的过道里,看着试衣服的主人。

  昨日下午,记者在西安东郊一家商场内看到这只鹦鹉时,它正陪着主人李先生逛街买衣服。“鹦鹉很聪明,成年灰鹦鹉的智商相当于七八岁的孩子。”李先生说,从1998年遇到这只鹦鹉,到现在已经21年,它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每天形影不离。在西安东郊西京医院家属院,这只鹦鹉就像个明星,它还有个洋气的名字叫“皮特”。

  李先生告诉记者,当年自己要上班,为了让母亲有个寄托,就花了近2万元买来“皮特”作为宠物。母亲去世后,“皮特”成了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家庭成员。如今21年过去了,每次只要李先生一走进自家小区院子,还没开口,“皮特”就“你好、你好”地抢先和过往的居民打招呼。

  说起“皮特”这个名字的由来,李先生说:“‘皮特’出生在国外,1998年4月来到家里时只有半岁。外国主人给它取了‘皮特’这个名字,一直沿用至今。”

  “皮特”学会的第一句话是“你好”,后来为了让母亲开心,李先生又教会它说“奶奶漂亮”。过年的时候,家里的大人小孩都给老人拜年,“皮特”也学着孩子的模样,站在沙发上喊“恭喜发财”,只为要来一点坚果作为零食。李先生说,他早已把“皮特”当作家庭成员,在家里任由它拉屎撒尿,也不会把它关进笼子里。

  不过,“皮特”脾气很大,如果每天不带它出门遛弯,就会用喙和爪子拔身上的羽毛,以这种自残的方式要求出门。“这几天都在下雨,‘皮特’在家憋得慌,我就只能带它逛逛商场散步。”

  如今“皮特”已经21岁了,不出意外的话,它能活到100岁。李先生说,现在“皮特”不仅能说关中话,还会几句河南方言。往后,他还要让“皮特”掌握更多的技能,学唱歌、学跳舞、背诗……

  文/图  本报记者 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