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西安市统计局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安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西安工业经济从解放初期一穷二白的基础起步,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今天主要行业门类基本齐全、具有相当规模效益的现代化工业体系。近年来,工业经济已形成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引领发展的格局,走出了一条具有西安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支柱行业从轻到重势头好

  新中国成立70年,西安工业产业结构调整经历了以重工业为主到大力发展轻工业、促进产业结构均衡再到优化现代产业体系的过程。重工业贡献更加突出,工业支柱行业迭代升级。随着西安市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发展壮大,大型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居民消费不断升级,带动以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为支柱的重工业飞速发展,产业链延伸和产业集群效果明显,重工业发展势头良好。2018年,西安市规模以上重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216.47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81.6%,比1978年提高27.2个百分点。

  2018年,西安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总量排前三位的行业分别为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包括汽车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装备制造业作为一个地区综合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的标志,一直以来是西安市的发展重点。近年来,在一系列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政策的引领下,西安市装备制造业积极拓展产业领域,加大产业投入,扶持重点企业,推动产业集群发展,装备制造业推动西安市工业快速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显著。2018年,西安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实现工业总产值 4397.35亿元,同比增长18.2%。

  2018年,西安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400.72亿元,占西安市规模以上工业的24.4%。

  战略性新兴产业井喷式发展,电子级硅材料、集成电路设计、半导体封装等产业如雨后春笋般飞速成长,千亿元智能手机产业集群航母悄然起航,完整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布局,助推西安市驶入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和“智慧城市”建设的快车道,使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在西安市获批全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契机的带动下,比亚迪、陕重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发展迅速,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2018年,西安市规模以上战略新兴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283.36亿元,占西安市规模以上工业的39.8%。

  本报记者 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