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鹏常常帮助老人过马路 靳蕾 首席记者 李佳 摄杨鹏常常帮助老人过马路 靳蕾 首席记者 李佳 摄
正在执勤的杨鹏正在执勤的杨鹏

  一个用旧了的普通信封里,装着一张手写的请求信,信里是年过九旬老者字字恳切、句句真情的期盼。昨天下午,记者在西安交警新城大队见到了这封希望为交警杨鹏投票的请求信。

  家住西安人民大厦家属院的张望智老人,过马路时经常有一位好心的交警帮忙,一来二去两人成了“老熟人”。得知西安正在评选“最美警察”,老人便写了这封特殊的信。

  “麻烦您代我给杨鹏投最美警察一票,我临时在这住几天,马上就到曲江我女儿那里去了。我91岁了,没有手机,也不会使用,只有请您代劳了。”张望智老人在信中说。

  原来,这背后还有一个温情的故事。只要天不下雨,张望智每天都会出门转转,几个月前从新城广场省政府东门路口过马路时遇见了正在执勤的杨鹏。那个地点是一个三岔路口,三条机动车道,一条非机动车道,路口不是正南正北,有个弯度,不少电动车转弯时速度很快,交警杨鹏看到老人要过马路,赶紧上前帮忙。

  昨天下午,在交警新城大队,杨鹏对记者说:“张大爷年纪大,眼睛不太好,还拄着拐。看到他要过马路,我先陪他等绿灯,绿灯时先拦停电动车,再扶着他过去。”慢慢地他和张望智老人熟络起来,每次过马路都如此贴心护航。有一天,张大爷还拿了一盒巧克力送给杨鹏,因为单位有规定不能收,但杨鹏的心里很温暖。

  前两天,张望智老人把信送到交警新城大队时,杨鹏恰好执勤回来,在大队门口还和张望智老人打了个招呼。回到大队看到老人送来的信,心里非常感动。

  说起杨鹏,可算是一位“网红”,他常年在新城广场执勤,因为站得笔直、英姿飒爽,指挥动作标准,很多过往市民都被他帅气的英姿吸引。

  杨鹏曾在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服役。2006年退伍后,难以割舍的军人情结,让他成为了交警新城大队的一名辅警。开始在金花路十字站岗,又先后在西京医院示范岗、华清路十字、西新街指挥交通,现在在新城广场执勤。

  文/图 靳蕾 首席记者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