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港务区长安码头。 国际港务区长安码头。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长安八水,造就了古都长安的文明与辉煌,更关乎西安未来的长远发展。记者获悉,自去年以来,西安市水务、检察等政府部门清理整治侵占河道违建、乱采砂石破坏滩涂等四乱河湖“顽疾”近千个,守护了“长安八水”水晏河清。

 国际港务区长安码头。 国际港务区长安码头。

  攻坚克难打好配合战 根除多年河湖“顽疾”

  在国际港务区长安码头记者看到,过去的餐饮店已不复存在,几年前被网友吐槽的水面垃圾和气味难闻现象也难寻踪迹,如今的长安码头干净亮堂,满眼望去只有一片河水。

  国际港务区农水局副局长冯闯民介绍,长安码头在被确认为河湖“四乱”问题后,因建筑体量大、成因复杂、拆除难度大等问题,全区成立了水务、国土等11个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专班工作人员吃住现场,取得了承租商户对“清四乱”的理解与支持,按期完成了长安码头的清理整治任务,为灞河幸福岸线核心区和全运会配套项目全运湖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同样,西安高冠峪河道两岸的农家乐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出现,近两年违建现象日益突出。为了根除这一“顽疾”,长安区、鄠邑区、高新区积极认领任务,前后不到10天时间,拆除了临水而建的农家乐、店铺63处,面积达6800余平方米。

  高新区农水局副局长袁霖说,高冠峪整治作为全市河湖清四乱的第一仗,高新区精心制定清理整治方案,并和鄠邑区紧密配合,发放清理整治通告,挨家挨户宣传有关政策法律等,终于啃下了“硬骨头”。长安区副区长严广运表示,在高冠峪违建集中拆除工作中,仅协助群众搬离物品,他们就动用了车辆150多台次。

  西安市重点对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和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湖泊进行排查清理,在集中对渭河、灞河、黑河等7条河流进行全面排查的同时,把全市116条河流和140座湖库纳入排查清理范围。

  据悉,在专项行动中,西安全市累计出动3万余人次,机械4600余台班,清理乱堆26万余立方米、 乱占4万余平方米、乱建20余万平方米,共完成近千处河湖“四乱”问题的清理整治,河湖焕发出了新的神采。

 临潼渭河滩区“河湖”四乱整治点。 临潼渭河滩区“河湖”四乱整治点。

  持续推进“清四乱” 治理成果经得起时间检验

  中秋节以来,几场大雨让渭河河水暴涨,但滚滚的河水平稳地流过临潼区段,河道没有出现险情,群众的生命财产没有受到太大的威胁。

  临潼区河长办工作人员曾宣教告诉记者,今年来,全区渭河段已经过几次大的洪峰,没有发生险情。“这也说明了一年来河湖‘清四乱’工作做对了,所有参与‘四乱’工作人员付出有所值。”

  据了解,今年年初,临潼区在对渭河油槐街道南赵村段排查时,发现两年前已被取缔的采砂点仍有采砂船和采砂浮桥堆放。随后组织人员排查发现,该采砂点有被填埋的砂船,浮桥等采砂设施。

  为清除这些河道障碍,临潼区出动大型机械17台,挖出被流沙覆盖的大型采砂泵船2台,移除废弃电线杆16根,切割清理移动浮桥7座等采砂设施,整理土方6700余立方米,让河道滩涂恢复了原貌。

  记者从西安市河湖长办了解到,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河湖“清四乱”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把它作为保护河湖全域生态治理的机遇。西安市总河湖长、市长李明远签署了《坚决打赢全市河湖“清四乱”攻坚战》总河湖长令,市政府与检察院联合召开“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全市上下按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力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