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记者 王宏伟 张鑫)2017年5月份,西安市实施“车让人·人守规”活动,机动车礼让行人成为西安大街上的一道文明风景,提升了西安市城市形象,西安的交通秩序也大为改善。如今,西安市“车让人·人守规”的活动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并作为经验在全省范围推广。那么,推广的情况如何?记者到宝鸡和渭南进行了采访。

  记者首先来到宝鸡市,在宝鸡市城区一些路口,记者看到,绝大多数司机在斑马线前都能做到减速慢行,有礼让行人的意识,对于机动车礼让行人这个活动,市民们都非常支持。

  宝鸡市民:“我觉得特别人性化,特别好,因为不管老人还是孩子,车让你的时候,过马路就安全多了。”

  宝鸡市民:“以前从这里过,基本上就不让,人挤人、车挤车,现在这个交通还弄的可以。”

  宝鸡市民:“做的挺好的,司机还比较有礼,比西安还是要差一点,有时候人也要自觉一点,理解一些。”

  2017年 宝鸡启动了“文明交通,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车让人、人守规的文明行动得到大多数宝鸡市民的支持,但还有个别私家车和社会车辆在斑马线前,没能做到礼让行人。一些行人无视斑马线和红绿灯,依然在横穿马路。

  宝鸡市民:“因为那边太阳有点热,这边走了。”

  记者:“斜穿马路挺危险的。”

  宝鸡市民:“我知道,不好意思。”

  在宝鸡市经二路和红旗路十字,记者看到这里的交通井然有序,交通志愿者在十字路口斑马线前疏导行人,贺术峰是志愿者的组织者。

  宝鸡激情广场交通志愿者团队负责人贺术峰:“我每次上下班路过十字路口,看到一些不文明的行为,闯红灯的时候,我就想上前拉一把,但是有些人不理你,所以我们就产生了组建交通文明志愿者团队这个想法。”

  从2015年开始,老贺每个周末都带领附近社区志愿者来这里疏导交通,开展周末文明志愿者执勤活动,参与的群众越来越多。

  宝鸡交通志愿者:“行人有的不遵守交规,红灯就闯呢,我们就阻止他,人人为我 我为人人,我在过马路的时候,我也就遵守规则了,是不是为自己呢。”

  贺术峰:“我们志愿者参加这个活动就上千人次了,这本身就是带动,另外我们在交通执勤过程中,也感染感动一部分市民加入到我们的行列当中,有些市民看到我们交通执勤时候很辛苦,他们也积极配合。”

  今年7月24日,宝鸡市“开文明车·行文明路·做文明人”文明交通实践行动启动在宝鸡市推广,并将每周三设立为全市文明交通行动日。在渭滨大队122指挥中心,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利用高空监控摄像头抓拍车不让人的违法行为,在监控屏幕上,清姜路北段一小区门口斑马线上,一辆白色小车通过斑马线时没有礼让行人,就被摄像头抓拍到。

  宝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渭滨大队122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第一张图片车在人的前面,然后第二张图片说明它已经把人越过去了,说明他看到人出来以后,没有停止,说明他就是不礼让行人了。”

  宝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渭滨大队民警刘刚:“利用高科技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进行电子抓拍。组织交通志愿者义务上路对行人闯红灯、翻越护栏等违法行为进行劝导。我们在平常执勤执法及集中整治过程中,对不礼让行人的机动车进行现场处罚。”

  据了解,实行车让人人守归活动以来,宝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渭滨大队电子监控抓拍车不让人违法行为从每天的100多起下降到50多起,交通秩序得到改善。

  2017年,渭南市也在全市推行 “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在渭南大部分路口记者看到,车辆都能够做到礼让行人。

  渭南市民:“以前过马路就是人过人的、车走车的,谁不让谁,现在基本上都是机动车礼让行人,人也基本上守规着呢。”

  渭南市民:“以前过马路都要看车,现在在路口过马路 车都在那块让我们,感觉有一种优待。”

  渭南市民:“有时候还可以吧,挺有素质的人还给你让,刚才有的就闯呢。”

  但在一些小的路口车不让人的现象还时有发生。在西京南街一处十字路口,记者看到,毋女士正领着孩子过斑马线, 但是车辆没有给她们让行。

  渭南市民:“我觉得有摄像头的地方,基本上给让,没有摄像头的地方好像还是不给你让,我觉得这条路好像就不让。”

  今年7月,渭南市在全市发出“车让人·人守规” 文明交通实践行动倡议书,深入推进“斑马线上我文明”、“周三文明交通礼让日”等主题活动,公交车和出租车司机做为礼让斑马线的“排头兵”,起到了表率作用。刘刚是渭南市公交2路车司机,在“车让人”活动刚开始的时候,一位老人的点赞,给了他很大的鼓励。

  渭南市2路公交车司机刘刚:“我就在西门大的站牌,一个年龄比较大的大妈过斑马线,我当时停在那块,然后给她示意,让她先通过,她当时就给我伸了一个大拇指,我当时特别的高兴。”

  有了这特别温暖的一幕,刘刚开车就更加注意礼让行人。最近他在渭南市举办的“斑马线我文明,公交出租做先锋”创建活动中第三次被评为“礼让文明号”驾驶员,他所在的2路车被评选为礼让文明号。

  刘刚:“往后更加努力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其实这些事情就是我们稍微点一脚刹车,就是我们很平凡的一间事情。”

  记者了解到,除了对驾驶员进行广泛动员宣传之外,渭南市公交总公司还利用公交车载视频监控智能调度系统,监督驾驶员不良习惯,规范营运秩序。

  渭南市公交总公司its信息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于凡:“我们现在打开看到的是1通道,是一些监管礼让行人,过斑马线,相当于小车的行车记录仪,可以看到司机前方各方面的情况,如果发现违纪情况,我们会上报统计。”

  渭南市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马正利:“从刚开始我们驾驶员的不理解,到后面开始了解,一直到现在的自觉。还是要加强平时日常检查,对在互动过程中,做的比较差的,按照支队进行相应处理,对表现好的驾驶员进行表彰奖励。”

  除了车让人,如何约束行人遵守交规呢? 在渭南市东风大街与前进路十字,民警除了查处车不礼让行人外,对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违法行为也进行常规性的执法检查,记者看到, 一辆带人的电动摩托车闯红灯被民警当场阻止。

  渭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临渭大队民警周彪:“违反交通信号通行,通俗的讲就是闯红灯,这属于交通违法行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38条规定,根据89条规定 对你本人进行处罚,处罚金额20块钱。”

  渭南市民杨先生:“我以为能过来,急的上班呢。”

  周彪:“通过最初的整治,刚开始一天下来有八九十起,到现在一天最多查处行人、包括非机动车闯红灯违法行为最多20起,效果还是特别明显的。”

  在宝鸡和渭南采访,记者走在大街上,明显感受到车让人 人守规的氛围正在形成 ,相信随着车让人、人守规”这一活动在全省的深入推广,文明出行,礼让行人将成为陕西一张靓丽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