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赵争耀)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9月10日,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陕西省文物局与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的“与天久长——周秦汉唐文化与艺术特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幕,展览汇聚了陕西省35家文物单位的311件组精品文物,其中一级文物189件组,包括何尊、淳化大鼎、鎏金竹节熏炉等,占整个展览的60%。

  展览主题“与天久长”,典出汉代吉语,以此祝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运昌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汉唐盛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薪火永续,寓意丰富。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以周秦汉唐文化为主要轴线,由“ 民之初生、创制垂法、秦国崛起、皇帝临位、天子居中、多元融汇、天衢盛世”七个单元组成,从艺术的视角展示了以周秦汉唐为代表的陕西历史文化和文明的发展脉络和璀璨华章。

  据展览主办方介绍,1963年出土于宝鸡市陈仓区贾村镇的国宝何尊,是西周早期一个叫何的宗室贵族所作的礼器,底部铭文写有“宅兹中国”,是“中国”一词最早的记载,现收藏于宝鸡青铜器博物院;1979年出土于咸阳市淳化县石桥镇史家塬村西周墓葬中的淳化大鼎,是目前已经发现的西周时期体量最大最重的圆鼎,约226公斤;现藏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两诏权,表面刻有秦始皇诏书和秦二世诏书,是秦关于度量衡制度著名的“两诏”,显示了秦王朝对统一度量衡制度的高度重视,对后世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鎏金竹节熏炉,1981年出土于兴平市茂陵阳信长公主墓陪葬坑,现藏陕西历史博物馆……

  “清华大学是历史悠久、资源丰厚的百年名校,这里‘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的精神风貌和‘严谨 勤奋 求实 创新’的校风学风,是我国高等学府和高等教育发展的标杆和典范。尤其是学校在建筑设计、城市规划等方面,为陕西文化遗产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陕西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利表示,此次双方联合办展,是高校与博物馆、教育系统与文物系统有机结合的有益探索,也是陕西省文物局落实省委、省政府扎实推进文化建设要求,助推“文化陕西”走出去的有力体现。

  为配合本次展览,主办方还将同步推出国际学术研讨会、乐舞表演、专题讲座、教育活动以及文创产品等一系列延伸教育活动。展期为9月10日-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