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彭宇锟 记者 姬娜)9月9日15时许,在北京西开往西安北的G87次列车上,一名神情慌张、面色焦急的外籍旅客急匆匆地找到了列车长郜浩涵,寻求帮助。

  经了解得知,该名外籍旅客是阿塞拜疆驻华使团助理,此次带领使团的20名成员乘车前往西安,参加9月10日至12日在西安召开的欧亚经济论坛。使团中有一名外宾由于身体原因,需要随身携带药品,而且这种进口急救药物国内没有生产销售,运输过程还必须冷藏保存,否则常温环境下药品就会失效。但由于匆忙赶车,助理没有携带冷藏设备,这才急忙求助列车长。

  得知事情紧急,关乎旅客的“救命药”,郜浩涵立即开展多方联系,想尽各种办法保住旅客的“救命药”。由于列车条件有限,郜浩涵请求列车前方停车站郑州东站协助提供干冰帮助旅客解决困难。

  经过多方努力,16时22分,列车停靠郑州东站,车站工作人员将一盒准备好的干冰送到了郜浩涵的手中,旅客的“救命药”得到了有效的冷藏贮存。当看到中国高铁工作人员高效的工作效率和不懈努力的帮助后,阿塞拜疆驻华大使杰纳利·阿克拉姆激动地与列车工作人员握手致谢,使团一行人也向列车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