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

  第一太平戴维斯最新发布的

  《中国零售20城》显示

  西安再次进入榜单,位列第11位

  也是西北地区唯一上榜的城市

  西安,这座千年古都

  正展现着强劲的消费力

  成为陕西乃至西北地区的消费中心

  拥有如此强大的消费力

  西安到底凭什么?

  今天,且听小布和你分析分析

  消费市场繁荣

  西安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先来和小布看一组数据——

  今年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10.44亿元,同比增长5.9%,比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158.01亿元,同比增长0.4%,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餐饮收入快速增长,限上餐饮收入53.25亿元,同比增长8.2%,占限上消费品零售额4.6%。

  近几年,西安的商业活力逐步释放,消费市场繁荣。今年8月,我市印发了《西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建实施方案》。根据《方案》目标,到2025年,将西安全面建设成为西部地区引领潮流的消费中心,闻名全国、畅通全球的国际时尚之都、国际美食之都、丝绸之路电子商务之都、“一带一路”国际会展之都和彰显中华文明的世界旅游文化之都,全面彰显西安旅游、西安消费品牌。通过创建国际消费城市,形成新的经济发展动能和对外开放格局,城市商业能级得到大幅提升。

  “节假日经济”激活旅游消费市场

  西安住餐业发展加速

  作为国际知名的文化旅游名城、国内首屈一指的旅游城市,十三朝古都西安最不缺的就是游客。近年来,西安旅游市场结合时代发展,不断推出新的旅游IP,城市形象稳步提升,游客量井喷。每到节假日,西安都是全国热门旅游目的地上榜城市,数据显示,中国游客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人数十大城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游客入境中国最热衷的十大目的地两组重量级数据中,西安双双位列前十。

  当前,西安节假日经济宏利逐步显现,旅游消费持续增长,并带动住宿餐饮业的发展加速。2018年全年,西安接待旅游人数2.47亿人次,旅游总收入2554.81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6.7%和56.4%。由此带动住宿和餐饮业较快增长,限额以上单位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分别增长11.5%和15.7%,比上年提升12.6和14.5个百分点。2019年上半年全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39亿人次,同比增长21.89%,旅游业总收入1457.77亿元,同比增长27.03%。

  游客数量和精准化的旅游消费不断为西安旅游消费市场增添动力,带动西安在住宿、餐饮、购物方面表现强劲。

  全市商业综合体已达90家

  激发线下消费动力

  城市商业的发展变迁,映衬着这座城市旺盛的生命力。这几年,不少市民明显感觉到身边的商业综合体越来越多,新的商圈不断涌现,即便是已开业多年的商业综合体也在不断推陈出新适应最新的消费需求。“逛一逛以综合体为核心的一站式消费商圈”早已成为西安市民的日常,商业综合体“吃、喝、玩、乐、购”的多重消费选择也激发了市民线下消费力,让实体消费有了新理由。

  科学合理的城市商业规划,能推动一个城市的经济结构、社会结构和空间结构发生深刻的变化。特别是一个大规模的商业综合体带来的城市拓展规划趋势,将在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引领和革新着一座城市生活方式和品质。2018年全年,西安共22家商业综合体开业,其中,西安SKP、西安大悦城、西安大融城等多个大型商业综合体为全市商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启示。2019年上半年,西安新开业5家商业综合体。截至8月底,全市商业综合体累计达90家。

  而进入9月后,西安商业综合体将迎来新一波“开业潮”。首创奥特莱斯、西咸吾悦广场、悦秀城、荣民时代广场和全新升级的大华1935等都将正式开门迎客。小布发现,即将开业的商业项目从长安、高新、经开到西咸,覆盖了多个区域,西安商业综合体发展格局正“以点到面”全面铺陈,将进一步拉动各区域消费。

  精准打造“15分钟购物圈”

  全面提升消费环境和生活品质

  即便不是每天都去商业综合体,西安市民的消费习惯也在发生着变化,生活品质不断提升。

  这得益于西安打造的城市社区“15分钟购物圈”,让更多市民能在家门口享受到购物的便利,让“花钱”更容易,消费更满意。根据西安近期一项调查显示,作为居民日常生活重要“补给站”的便利店、小超市在社区及周边的覆盖率为98.9%。而便利店和大超市是社区居民经常去的购物场所,提及率分别为59.8%和59.0%。由此可见,消费环境正在逐步完善,除了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小超市,便利店已成为市民主要的购物场所之一。

  此外,西安于今年2月制定的《西安市大力推进便利店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中提出,到2020年底,全市品牌连锁便利店将不少于3000家,品牌连锁便利店在2000户以下的小型社区配置1个以上,在2000—5000户的中型社区配置2个以上,在5000户以上的大型社区配置3个以上。届时,市民的消费将更加便利,“15分钟便民生活圈”将进一步完善,助力西安“新零售之城”建设。

  “首店经济”持续升温

  商业活力注入新动能

  (图片来源:拍信图库)

  近期,“首店”两个字被频繁提及,不少市民朋友感叹这些年不用跑外地也能买到心仪的品牌,西安的国际知名品牌越来越多了!

  “首店”是指在行业里有代表性的品牌或新的潮牌在某一区域开的第一家店,如全球首店、亚洲首店、中国(内地)首店、区域首店;又或指传统老店通过创新经营业态和模式形成的新店,如新物种店、概念店、体验店、定制店、旗舰店等。

  近两年来,“首店经济”在中国市场持续升温,作为服务业领域的一个新晋热词,“首店”被视为挖掘消费潜力、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创新动力和品牌吸附力的重要创新手段。随着上海率先明确打造“首店经济”,西安也开始大举跟进,国内外知名品牌商阵线强势入驻古都。

  据商业新灵兽《2019上半年西安首店报告》数据显示,西安共开业各类品牌首店84家,其中中国大陆首店达到6家,西北首店32家,首店经济对助力西安时尚度提升和商业活力迸发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夜间经济”潜力初现

  市民消费升级

  (摄影:徐楠)

  当前,消费已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近期,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密集释放刺激消费信号。在中国各地新一轮促消费政策中培育“夜经济”一词频频出现,夜间经济也成为了中国新的消费增长级。

  抢占“夜间经济”的新高地,西安也积极行动。日前,智联招聘与美团点评共同发布的《2019年中国白领夜间消费调研报告》显示,西安白领热爱健身,全国夜间订单量排名全国第三。夜间餐饮消费,西安领跑新一线城市。

  新华社在《北京、上海、西安等地纷纷出台政策繁荣夜间经济 让夜经济成为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的报道中这样描述道:23:00,西安大雁塔广场。外卖小哥齐鹏鹏在火树银花的广场前穿过,五份水盆羊肉整齐地“躺”在后座箱里。不远处,一群游客正举着手机兴奋地直播着夜景……

  根据西安《关于推进夜游西安的实施方案》中提出的构建“品牌化、全域化、特色化、国际化”西安夜游经济,计划到2020年,全市特色夜游街区将达到30个。西安也正重点培育夜间观光游憩、文化休闲、演艺体验、特色餐饮、购物娱乐五大夜游经济产业,进一步大举带动夜间消费,满足市民消费升级的需求,助推零售业“全时段”发展。

  总体而言

  首店经济、假日经济

  烟火璀璨凸显文化特质的夜间经济

  都成为了西安商业热点

  不仅提振了西安的消费活力

  又提升了西安消费市场能级

  为市场创造了消费新增长点

  随着西安积极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国际各维度品牌纷纷布局西安

  相信不久

  西安的消费规模将更加扩大

  老百姓的消费能级将持续提质升级

  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陈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