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 (记者 苏静萌)“一共给孩子寄了6个包裹,偏偏丢了最贵的那个!”近日,咸阳礼泉县的段先生向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反映,7月2日,自己在礼泉县东二环邮政支局给上海浦东新区的女儿邮寄了6件包裹,女儿陆续收到了5个包裹,而装有价值6000多元名牌包的快递却至今没有收到。“快递公司认定丢失,却只赔偿200元,这我怎么接受?”

  民生热线:在礼泉县东二环邮局寄快递 弄丢CUCCI单肩包

  邮寄6个包裹 偏偏丢了最贵的

  段先生说,自己邮寄的6件包裹中,有2件外包装完全相同,均为同一种打印纸包装箱,其中一件内装有三个女士单肩包。“那三个单肩包里其中一个是名牌包,价格是6450元,连发票和包装盒都在呢。”段先生告诉记者,其他5个包裹都是孩子所需的普通日用品,价格都不高。

  然而,三天后,段先生的女儿陆续收到了5件包裹,装有单肩包的快递包裹却一直未能收到。段先生网上查询单号显示,7月4日12:25邮件到达上海中心局邮件处理中心,之后便再也没了消息。

  “因为孩子一直没收到包裹,我打了邮政全国客服电话,工作人员解释说上海分公司没有收到包裹,包裹丢失的问题只能跟寄件公司沟通。”段先生又多次到礼泉县东二环邮政支局沟通,但都没有得到明确的回复。“工作人员只是告知我快件已经丢失,按照规定赔偿金额是快递费的3倍。”

  “寄件费用是22元,快递费3倍就是66元,我丢了6000块的东西,只给这一点赔偿,我不能接受!”段先生说, 他心里还有别的怀疑,“两个箱子完全相同,为什么偏偏丢了最贵的那个包裹?”

  快递公司:未保价 最多只能赔200

  9月6日,记者拨通了邮政全国客服电话了解情况。工作人员在查询单号后表示,快件丢失问题需要跟地方寄件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联系。“关于赔偿我们也是按照规定来的,如果快递没有进行保价,规定是按照3倍邮费进行赔偿的,您可以跟当地寄件部门先进行协商沟通。”

  随后,记者多次拨打礼泉县东二环邮政支局电话,都属于占线状态或无人接听。

  “邮政电话难打得很,之前有个负责人跟我联系过,说‘最多给赔200块,不能再多’,我不同意,然后对方就说到时候再沟通。”段先生告诉记者,现在距上次沟通已经过去近20天。“这么多天过去了,也没人跟我处理这个事。”

  业内人士:建议寄递贵重物品主动声明

  “快递公司把用户的东西丢了肯定是不对的,但是用户邮寄高价值的物品没有进行保价也应承担一定的责任。” 西安市快递行业协会副会长任烽表示,目前,大部分快递企业为了尽可能降低快件丢失、损毁率,纷纷加大投入,运用高科技手段对每一个快件的轨迹监控,但由于快递服务流程长,存在一定比例的损坏、丢失仍在所难免。

  “一般来说,消费者邮寄的包裹分为两种,一般包裹和保价包裹。用户在邮寄快递时认为比较重要的物品和文件,可以提出保价的申请。” 任烽告诉记者,保价费的收费标准一般情况下是所寄包裹价值的千分之五,比如说邮寄物品价值2000元,那么保价费为10元。

  相比一般包裹,保价包裹除了快递费贵一些,赔偿标准也更高。任烽表示,如果保价过的快件发生包裹延误、丢失、损毁或内件不符时,那么快递企业就会按照用户保价的金额进行赔偿,同时免除服务费用。

  任烽坦言,通常快件出现丢失情况时,企业给用户的赔偿和用户的诉求往往差距太大,最后只能通过司法途径解决。他建议,用户在寄送贵重物品时,应主动向快递公司声明包裹内含有贵重物品,并在快递面单内明确标注,必要时选择保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