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日,“秋老虎”发威,走在西安街头,不一会儿就冒汗。家中,不少人依旧开启空调降温。“蒹葭苍苍,白露为霜。”9月8日,我们迎来了全年昼夜温差最大的节气——白露。本周我省雨水不断,局地暴雨,“秋老虎”撤退,该道一声“天凉好个秋”了!

  本周陕西雨水不断 局地暴雨

  “西安这几天室外晒得很,室内也热,只好穿短袖,开空调!陕北老家早晚已经很凉了,穿上秋衣、外套了!”市民吴先生表示,立秋后的西安,似乎比之前还热一些。

  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本周雨水多,局地有暴雨,“秋老虎”将狼狈撤退!9日:全省阴天,陕北、关中西部,陕南南部有小雨,陕北西部、宝鸡西部、汉中西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10日: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雨,陕北南部、关中、陕南西部中到大雨,关中南部部分、汉中西部暴雨。

  11日: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雨,陕北东部局地有大到暴雨,汉中南部部分地方有暴雨;12日:全省阴天、大部分地方有小雨,陕北北部、关中西部、陕南西部有中雨,其中,宝鸡南部、汉中西部局地大到暴雨;13日:全省阴天有小雨,陕北南部、关中部分地方、陕南西部有中雨;14日:全省阴天、大部分地方有小雨,关中南部、陕南西部有中雨。

  西安9日白天阴天转小雨,21℃-28℃,晚上阴天有小到中雨,21℃-23℃;10日白天阴天有小到中雨,19℃-23℃,晚上阴天有小雨,19℃-20℃;11日阴天有小雨,19℃-26℃;12日多云间阴天,20℃-24℃;13日阴天有小雨,20℃-23℃。

  白露勿露身 当心“秋燥”伤人

  昨日,全年昼夜温差最大的节气——白露来临。此时节农作物即将成熟,“秋老虎”将逝去,出现秋高气爽的天气。天气转凉,日温差达10℃以上,人们爱用“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的谚语来形容气温下降速度加快的情形。

  俗话说:“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即处暑仍热,每天须用一盆水洗澡,过了18天,到了白露节,就不要赤膊露体了,以免着凉。气象专家提醒,白露时节,要注意防寒保暖,多锻炼,预防感冒,“寒从脚下起”,尤其是耐寒力差的人,白露过后,应穿着保暖性能好的鞋袜,注意足部保暖,以防寒邪侵袭,诱发疾病;在饮食上应选择清淡、富含营养、少或无刺激性的食物,避免生冷饮食,保证适量的新鲜蔬菜;此时节气候特点是干燥,公众要当心“秋燥”伤人,可涂抹润唇膏、润肤膏,多喝水,还可多吃一些凉润多汁的水果,如柚子、梨、石榴、葡萄、柑橘等。

  本报记者 姬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