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首席记者 赵丽莉)城管执法队员张怡亮在地铁二号线西安市图书馆站附近巡逻时,捡到1万元现金却寻不到失主。但当失主出现时,又因无法确认其身份而犯难,后经民警进一步核实,将现金悉数返还。昨日,失主王女士提起发生在9月6日的这件事,对这位拾金不昧的城管队员负责的行为点赞。

  9月6日11时许,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经开分局二中队执法队员张怡亮巡逻到地铁二号线西安市图书馆站附近时,发现人行道上有一沓百元现金,他赶紧将钱捡了起来,现场清点后,整整1万元。

  由于地铁站出入口人流量大,捡到的现金没有任何包裹物,在没有失主任何信息的情况下,很难鉴定这钱到底是谁丢的。“一下子丢这么多钱,失主估计急坏了。”张怡亮立即将此事反映给中队领导,得到“尽量寻找到失主”的指令后,张怡亮不动声色地在现场及周围寻找可能会出现的失主。

  1个多小时后,张怡亮突然发现一名女子在附近张贴寻物启事。走近一看,该寻物启事上写道:“本人于9月6日11点左右,不慎在凤城四路与未央路上路西至凤城二路与未央路交叉口(民生银行行至招商银行路段)丢失1万元现金(整摞)。因急需这笔钱治病,如有好心人捡到,并能归还,我及家人不胜感激,自愿给您1000元作为酬谢!好人一生平安!”并留有姓名和联系方式。

  张怡亮立即走到正在继续张贴寻物启事的王女士跟前询问具体情况,对方焦急地说,她上午刚从银行取了2万元现金,装在现金袋里,准备前往另一家银行存钱,她当时骑了一辆共享单车,就将现金袋放在单车的置物筐里,当她到了银行准备存钱时,才发现少了1万元,于是她赶紧沿途寻找丢失的钱。

  根据对方描述的情况,张怡亮初步判断眼前的王女士就是丢失了1万元的失主,可如何确认其身份?万一把钱返还错了咋办?

  犹豫再三,张怡亮对王女士说,“你先不着急,我上午的确捡到了1万元,有可能就是你丢的,可我也不能随便把钱给你,我建议咱把钱送到辖区派出所,让民警核实清楚后,确实是你丢的,返还给你就行了。”

  王女士听完后,激动地说,“你太负责任了,我听你的。”张怡亮随即和王女士一起来到公安经开分局凤城路派出所,民警了解完详细情况后,通过调取银行流水和沿途监控,确认失主是王女士无误后,将这1万元悉数返还。

  昨日,王女士按照寻物启事上的承诺,拿出1000元酬谢张怡亮时,被他婉言谢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