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6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在高新区调研时强调,高新区的生命力就在于创新,要始终坚持创新发展,不断培育壮大新动能,为西安追赶超越、实现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

  王浩首先来到三星(中国)半导体,询问企业发展、运营及二期建设情况,走进展厅了解行业历史、技术革新、产品应用,来到车间参观全自动化生产线,他要求高新区提供优质服务,确保三星二期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

  他说,三星的目标是“做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贡献于中国社会的企业”,西安也要做“三星喜爱的城市,对企业发展有贡献的城市”。

  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

  2012年4月,韩国三星电子株式会社在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设立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这是目前三星电子在海外投资的唯一集芯片生产和封装测试于一体的工厂。2018年实现产值360亿元。

  西安奕斯伟硅产业基地项目已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四季度就可产出样品,投产后将填补我国半导体行业硅材料空白。王浩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设备调试、技术应用情况,鼓励企业加快进度、尽早投产达效,为完善我省集成电路产业链,提高西安半导体产业国际竞争力和上下游配套能力做贡献。

  西安奕斯伟硅产业基地

  项目由西安奕斯伟硅片技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位于西安高新区长安通讯产业园,致力于研发生产300mm(12英寸)硅片。总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高西安半导体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产业上下游配套能力,完善陕西省集成电路产业链,填补我国半导体行业硅材料的空缺。

  在力成半导体(西安)有限公司,王浩仔细察看了产品封装、测试等流程展示,细心询问企业发展有无困难、员工在西安生活是否习惯,希望企业继续加强技术创新,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

  力成半导体(西安)有限公司

  台湾力成科技成立于1997年,服务范围涵盖晶圆针测、封装、测试、预烧至成品的全球出货。力成科技已成为全球排名第四的外包封装测试服务厂商,并在存储器的领域排名全世界第一。2014年12月,台湾力成科技公司与美国美光科技公司联手,共同投资2.5亿美元在西安高新区设立半导体封装厂。

  随后,王浩来到西安鑫垚陶瓷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张立同院士主持的以推进“耐高温长寿命抗氧化陶瓷基复合材料及其应用技术”产业化为目的的高新技术企业。

  他仔细察看产品试验件,向张立同院士了解产品应用情况,参观数字化生产车间。当得知该企业已成为陶瓷基复合材料领域的领导者时,王浩十分高兴,鼓励张立同院士加快成果转化,提升产业化水平。

  西安鑫垚陶瓷复合材料有限公司

  西安鑫垚陶瓷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于2011年3月成立,依托于西北工业大学陶瓷基复合材料工程中心,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现设有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

  王浩在调研时强调

  西安要加快追赶超越、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是关键。高新区作为我市科技创新的龙头,要充分发挥人才、技术、产业等资源优势,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创新成果与产业发展紧密对接,支持企业做大做强。要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主动了解企业需求,尽心尽力解决企业困难,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市委常委钟洪江、杨晓东一同调研。

  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郭欣 夏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