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晴悦 范为民)每天拿出100元奖励做好事的出租车司机,一坚持就是5年。近日,这则消息在不少西安人的朋友圈里刷屏,故事的主人公、49岁的陈先生也因此被赞“男神”。

  陈先生是上海人,2001年起,就在西安市龙首原商业街经营一家餐厅。他每天奖励的哥的100元,都出自店里的营业额。提及这件事,他说,自己的父亲就是一名出租车司机,跑出租车的辛苦,他打小就看在眼里。餐厅开业后,常有不少出租车司机光顾,在与他们的闲聊中,他又听到不少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暖心故事。“打那时起,我就想为这个群体做些什么。”

  陈先生说,后来在一次战友聚会中,他更加坚定了这一想法。“那次聚会,我得知一位安徽战友一直在做公益,都坚持了十几年,内心很受触动,就决定自己也行动起来。”行动的方式,他选择了回馈出租车司机这个相对熟悉的群体。

  从2014年起,他就与西安市各大出租车公司建立了联系,奖励不断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当时定的是每日一奖,拾金不昧、见义勇为、乐于助人,全都算。但后面严格来说,其实不算每日都奖,因为有时候实在接不到这样的奖励线索,而有的时候一天又能奖两三个。我记得最多的一天,就一次奖了3个人。”

  针对网上的消息,陈先生做了一些小修正,称这件事现在他手下还有专人负责对接。媒体报道出的好人好事,他们都会及时关注,并给予奖励。

  陈先生表示,因为这件事,他和不少出租车司机成了好朋友,平日他往返上海,总有一帮的哥朋友抢着接送他。“他们都不是为奖励,而是单纯地觉得,我为这个群体做了好事,他们也想回馈我。这让我更加感到,人与人之间是相互的,很温暖。”他说,如今自己的生意比起4年前要稳定得多,100元对自己来说不算什么,如果没有意外,他将把这件事一直做下去。

  “有不少受奖励的出租车司机跟我说,我的行为鼓励了他,让他更加坚定了坚持做好事的想法。每到这种时候,我就觉得,自己做的事是非常有意义的,家人也都很支持我。以后我还会继续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