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岁的李某是一起伤害致死案的网上逃犯。案发后一年多时间里,他与家人、友人断绝一切联系,只偶尔登录一下社交平台。民警通过这一线索,最终锁定了李某的藏身地。期间,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每天早晚如上班“打卡”式对其疑似住所进行走访,最终将其成功抓获。

  酒后滋事致人死亡   负案在逃留下“痕迹”

  2018年2月13日凌晨2时,李某与3名一起从事代驾的同行,酒足饭饱之后,与一名朱姓男子发生口角。4人将1992年出生的朱姓男子打倒在地,周围有群众拨打120,急救车赶到抢救时,李某还多次阻挠医务人员现场施救,被打男子随后死亡。有群众又拨打了110,警务人员赶到现场,将该案其他嫌疑人控制,而李某则断绝了一切往来社会关系,负案在逃。

  今年8月14日,李某被公安部列入“全国公安机关‘云剑’行动督捕名单”,定为公安部督办逃犯,是西安市5名重点目标逃犯之一。8月26日,公安新城分局刑警经过大量工作研判分析,发现李某每间隔一段时间,便利用WiFi查看一下外界信息,登录时间也极为短暂。

  根据这一线索,专案民警利用大数据合成作战全息研判,发现在西安市乐居场某小区曾有李某的“痕迹”,刑侦民警立刻展开细致调查,发现曾出现李某“痕迹”的房屋,由一名冉姓甘肃籍男子租住,地址显示为乐居场某小区4号楼2单元502室。

  当民警以为在逃的李某化名“冉某”租住在此时,从物业公司调查返回的民警却给出了否定的结果,在物业登记的该房租户,是一名甘肃籍女子。

  民警早晚“打卡”走访  嫌犯竟是“楼下邻居”

  曾经“痕迹”显示在这里出现,但男嫌犯怎么变成了甘肃女子?为了确定嫌犯李某与这名女子是否存在某种联系,侦查员化装成发广告的、物业、推销、快递等人员,每天早晚都去“目标住所”门前“打卡”。

  直到8月30日晚9时,民警发现“房主”已经回来了。8月31日早上7时,侦查员赶到嫌疑房屋外开始守候,至下午4时,终于等到回家的冉某姐弟。

  经调查,二人在西安各有正当职业,与在逃嫌犯李某并不相识。此时,案情陷入了僵局,逃犯李某曾留下的网络“痕迹”,不止一次出现于此,是何原因?

  9月2日,侦查员通过对李某身边社会关系进行的调查发现,其亲属偶尔会与一名长期居住在乐居场附近的潘某联系,而蹊跷的是,“潘某”名下的几部手机,有时竟会“自己”和“自己”联系,这引起了民警警觉。民警随即调查发现,该潘某正是之前民警调查的5楼姐弟俩的“楼下邻居”。

  而这一“巧合”正好与逃犯李某曾留“痕迹”于此相吻合。李某藏身潘某家中,也就验证了之前民警对逃犯李某蹭网的假设。

  9月2日,民警判断李某应该就藏身于该小区4号楼2单元402室潘某家中。15时许,对其展开抓捕,并成功将李某抓获。经审查,李某对其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他供述,自己案发后先后逃窜至武威、酒泉、张掖、银川等地,期间做过洗碗工、搬运工等工作。今年3月回到西安,一直藏身在女朋友潘某的租住房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