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白领夜间消费调研报告(下称《报告》)昨日发布。《报告》显示,白领夜间消费结构较传统,仍以餐饮和购物为主。西安白领热爱健身,全国夜间订单量排名第三。夜间餐饮消费,西安领跑新一线城市。

  8成白领夜间宅在家

  仅5%外出娱乐

  拥有充足的夜间时间放松的白领数量偏少。调研数据显示,全国6成白领因各种原因在夜间无法得到充分放松。对加班族而言,无法享受夜生活的比例高达89.8%。白夜班轮班人群中,无法享受夜生活的比例也有84.5%。

  总体上,82.8%的白领选择晚上宅在家,仅5.2%的白领习惯于夜间外出娱乐度过休闲时光,还有12%的白领在本该享受的休闲时光中依然在加班。对于夜间生活质量较差的“加班族”白领以及白夜班轮班白领,他们夜间生活的38.3%与25.4%是在加班中度过的。尤其“加班族”,连宅在家的机会都少之又少。外出娱乐的人群占比最高的自由职业者实际人数不足一成。

  白领“夜生活”

  爱吃爱美爱运动

  没有什么比吃顿好饭更能快速获得幸福感了。在白领夜间消费分布上,餐饮毫无意外是夜间消费首选。根据《报告》,68.2%的白领夜间消费集中在餐饮方面;其次是购物,占比为57.8%;休闲、娱乐、影视占比相近,分别是22.6%、22.1%、20%。

  大城市是夜间餐饮消费的主力。全国各大城市夜间餐饮订单中,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重庆、武汉、杭州、西安以及东莞等10个城市,就占到全国近4成(38.99%)。

  值得注意的是,夜间餐饮消费,西安以1.9%的占比领跑新一线城市。

  除了“吃”,许多白领在晚上也选择“动起来”。《报告》发现,各个岗位中,研发和技术是最爱健身的。这两类岗位在夜间有健身安排的占比可谓“一骑绝尘”,分别为71.4%与69.1%。排在他们后面的分别是采购、市场、行政。数据显示,武汉白领最爱健身,武汉的健身订单占全市总订单的0.19%,其次为北京0.18%,西安白领也“爱运动”,以0.16%位列第三。

  除此之外,下班后的夜晚,许多白领也把时间花在了“爱美”上。上海人与杭州人最“爱美”,上海的美容美发美甲等丽人订单占全市总订单的1.02%,杭州的丽人订单占全市总订单的0.94%。记者在夜间订单量前十大城市“丽人”订单占比中看到,西安以0.46%的占比跻身第七。

  白领普遍夜间消费

  不超过200元

  调研显示,72.6%的白领夜间消费金额的平均值低于200元,19%的白领夜间消费金额平均值在201-400元之间。夜间消费金额在千元以上的仅占1.4%。单次消费金额不高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夜间消费并不是白领整体消费的重心,整体来看,近6成的白领在夜间的消费不足收入的10%,不难看出,我国大多数白领夜间消费的习惯还没养成。而对人群以南北划分后可以发现,南方城市白领中基本不出去玩的人群的占比为51.8%,低于北方城市的56.3%,其娱乐频次数据也大多略高于北方白领。

  “独立电影院”“深夜食堂”

  或成夜经济黑马

  谈到娱乐项目的丰富性,随着近几年夜间娱乐项目的升级,54.4%的白领看好独立电影院项目, 52.7%的白领则看好深夜食堂和私厨。独立电影院除了可以在高层次品位上满足白领们的精神追求外,还有空间私密,环境有艺术感等特点,体现出文化消费层次的升级。深夜食堂则在传统宵夜的基础上更多地满足个人口味和偏好,也是某种意义上的社交场景,随着影视剧题材的演绎,深夜食堂/私厨也列入白领的期待之中。 想要踩稳夜经济风口的商家,不妨在这两个方向多做调研,满足潜在的消费需求。

  超六成白领

  不满意夜生活质量

  从白领的夜生活现状不难看出,当前拥有夜生活的白领占少数,夜间外出娱乐的更是寥寥,因此在对夜生活的满意度方面自然也不甚理想,65.2%的白领对自己的夜生活质量表示不满意,对夜生活质量表示不满意的人群中,加班族及白夜班轮班制的人居多。

  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以及白领对消费体验追求的升级,一些地方纷纷出台发展夜间经济的政策和措施,丰富当地百姓的夜间生活选择。对此,37.6%的白领表示支持,认为可以进一步提升生活质量。更有56.3%的白领表示如果夜生活资源得到了改善,他们愿意投入更多的时间和金钱来享受生活,提高生活质量。但这种打算也要根据现实条件来评估,对于理想的夜生活状态,67%的白领认为一切的前提都是要有钱,其次是要有生活,47.7%的白领认为杜绝高压工作,先拥有生活才能有更理想的夜生活,也有不少白领认为理想的夜生活是陪伴家人或者进行学习,而不是沉浸在个人的休闲娱乐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