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陕西省统计局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一,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科技创新成就瞩目,一批科技成果国际国内领先。

  一批科技成果国际国内领先

  1988年,陕西省召开科技大会,确立了科技兴陕战略目标,先后组织实施“51251”工程、“13115”科技创新工程、“1851”科技经济一体化计划、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计划、火炬计划、星火计划等一系列工程和产业化计划,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制定和出台为科技创新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一批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令人瞩目。

  在科技成果清单上,1993年,西北工业大学“固体火箭发动机可靠性随机仿真”技术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04年,西北工业大学张立同院士等完成的“耐高温长寿命抗氧化陶瓷基复合材料应用技术”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打破过去连续6年全国该奖空缺的局面;西北大学舒德干教授主持完成的“澄江动物群与寒武纪大爆发研究”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2008年,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中星22”与“中星20”卫星位置互换、双星漂移控制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4年,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研制的双金属管生产核心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2015年,宝钛集团研发的4500米潜水器载人球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西安交通大学牵头组建的“高端制造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牵头组建的“信息感知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入选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名单,实现陕西零的突破;西安新通药物研究有限公司研制的肝靶向化学1.1类新药甲磺酸帕拉德福韦,成为世界首个乙肝靶向治疗新药;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自主研发的世界最大吨位自由锻造油压机及全液压锻造操作机,整体装机水平世界领先。

  183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2018年,陕西拥有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4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达到198家(其中国家备案72家)、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83家(其中国家级31家),41家国家级、73家省级星创天地;拥有孵化场地超过500万平方米,孵化、服务企业和团队超过1.4万家,累计毕业企业近4000家,120余家高成长性企业在主板、中小板、新三板等挂牌、上市。

  陕西科技人才蓬勃发展,创新能力明显增强。 2017年,陕西拥有两院院士66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832人,省有突出贡献专家1059人,重点科技创新团队115个,青年科技新星821人。

  知识创新全国领先,创新成果不断涌现。2018年,陕西专利的申请数和授权数分别为76512件和41479件,是1985年的253.4倍和8295.8倍。到2018年末,陕西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0.315件,居全国第7位,中西部第1位。

  2018年,全省地方登记的科技成果共3152项,33项主持和参与的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占全国三大奖授奖总数的11.87%,主持完成的通用项目数量居全国第5位,充分彰显了我省自主创新能力和产学研用合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