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在即,然而即将开启新学期的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第一小学的学生们还未入学报到,一大群马蜂却趁着暑期,在校园里“安营扎寨”。

  校园里有110多个马蜂窝

  8月22日下午,记者在该校校园里看到,这些“外来户”的数量还真不少——大大小小的蜂窝足有110多个,分布在学校教学楼和绿化带之间,最大的个头堪比篮球,最小的有铜钱般大小,不仔细看根本分辨不出来。

  夏天是马蜂活跃期,繁殖季节蜂群会离开旧窝,寻找新的通风良好、遮风避雨、光照合适的地方安家,例如房檐下、阳台等位置。因此,暑假期间空置的校园就受到了马蜂群的“青睐”。

  接到泾河新城第一小学蜂警电话后,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崇文小型消防站的队员们迅速赶赴现场,“全副武装”后换上五六斤重、密不透风的防蜂服,根据现场情况开展“攻坚战”。消防员先后使出杀虫剂、编织袋、火攻等“十八般兵器”,从早上8点到达现场直至晚上9点,持续13个小时,终于将这群马蜂“一举拿下”。

  一年摘除马蜂窝1800多个

  其实从去年年初开始,西咸新区不少居民家里就出现了马蜂窝,还有很多农村、小区院落、机关企事业单位也发生了蜂情,群蜂乱飞,给当地群众带来不少烦恼。不少人还被马蜂蜇伤,出现严重状况。

  为此,西咸新区消防支队把剿灭马蜂作为一项工作任务,先后为5个中队、18个小型消防站、3个政府专职队统一配备了防蜂服、二节拉梯、杀虫剂等用品,并结合实战情况,不断摸索摘除剿灭马蜂窝的方法和经验。

  烟熏、药杀、套袋、火攻、水攻等是他们摸索出的最好办法。同时,他们还制作了大量防止被马蜂蜇,以及被蜇后如何科学处置的宣传品,并购置了足量急救药品,以保证群众被蜇伤后,第一时间进行救助。去年,西咸消防支队先后处置马蜂窝警情740余起,摘除马蜂窝1800多个。

  被蜂蜇伤后不要涂抹碘酒风油精

  据介绍,人在主动攻击蜂巢时会遭到“报复”。雌蜂身上有一根有力的长螫针,在遇到攻击或不友善干扰时,会群起攻击,可以致人出现过敏反应和毒性反应,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消防员提醒市民:发现马蜂后尽量不要惊动。野外出行时,最好戴上帽子,不要饮酒和使用含有花香的化妆品。发现马蜂在身边飞舞,要尽快远离。若马蜂落在头上、肩上时,轻轻抖落即可,不要拍打,否则易引起蜂群攻击。如惹怒马蜂,应尽快用衣物保护好头颈及裸露部位,可蹲伏不动,不要迅速狂奔,更不要反复扑打。

  如被马蜂蜇伤,首先要拔出蜂刺,如用针或镊子挑出蜂刺,在针眼周围进行挤压,然后涂抹肥皂水或苏打水中和马蜂的毒素,起到止痛作用,伤情严重的要尽快去医院诊治。

  需要提醒的是,有人被马蜂蜇伤后会用风油精、碘酒等涂抹伤口,其实风油精只能起到止痒作用,不能止痛;碘酒只能起到消毒作用,对于止痛、止痒没有效果。

  文/图 本报记者 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