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维)新生代农民工规模不断扩大,已逐渐成为农民工的主力军。8月23日,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发布《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状况调查报告》显示,新生代农民工文化层次和业务技能较高,容易接受新鲜事物,进入城市生活以后对职业期望和培训需求较高,获取培训信息渠道呈现“互联网+”新态势,培训发起者仍以企业为主体,培训效果总体较好,但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依然存在短板,亟待多方继续发力。

  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此次在蓝田、高陵、阎良、西咸新区等4个涉农区县和开发区,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制造业、建筑业、房地产业、批发零售业、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社会培训机构等12家企业,通过召开座谈会和问卷调查,对317位新生代农民工进行了调查。调查的新生代农民工本地打工居多,城市居住时间较长,文化程度相对较高,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占44.8%。

  调查显示,受访的新生代农民工注重个人素质提升,个人培训投入意愿高,对职业技能培训满意度超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