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是什么颜色的?红色?黄色?绿色?蓝色……8岁的娟娟想来想去,从笔筒里拿出一支粉色水笔,一下一下涂到纸上,“女孩子的天空是粉色的”。

  8月21日下午,西安中医脑病医院,100名正在接受治疗的自闭症孩子,上了一堂特殊的美术课。美术课以“点亮心灯,让爱发光”为主题,上课的老师,都是来自我省书法、美术界的志愿者,旨在让更多人了解自闭症群体,让艺术之光和爱之光温暖孩子们。

  自闭症群体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他们中不少人天生对艺术特别敏感。上课开始后,孩子们整齐地坐在各自的座位上,每个桌子上都摆着彩色画笔、画板。

  第一个上课的老师,是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宋亚平。“跟着老师一起画,画好了还有奖励。”在一张宣纸上,宋亚平先画一只鸟,再画绣球花,寥寥数笔,就勾勒出一幅花鸟图。

  孩子们由家长陪着,一笔一画地临摹。临摹结束,小朋友们开始自由创作,由老师们现场点评。

  在这些孩子的画里,小孩子住在树洞里,机器人的眼睛长在肚皮上,老鼠和猫是一起玩的好朋友……画里展现出各种奇思妙想。

  有个7岁男孩,画了一辆粉色的汽车。“有没有觉得这些画的色彩运用得很特别?”宋亚平说,有些自闭症孩子画画确实有天赋,用色大胆鲜艳,但是不俗,每一幅画里,都充满童真,展现出孩子天真、纯净的世界。

  “原来小朋友的世界里有这么多奇思妙想。”活动发起人、陕西省儿童福利会会长崔荣华说,实践已经证明,绘画也好,音乐也好,都是可以用来与自闭症孩子沟通的一种辅助方式。

  今年8月25日将迎来第三个全国残疾预防日,为了鼓励小朋友们继续画画,美术课结束后,志愿者们还向孩子们赠送了9家爱心企业集体捐赠的绘画用品和书籍,“要鼓励他们,要让小朋友喜欢怎么画就怎么画,也希望更多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参与进来,一起关注自闭症孩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