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维)8月21日下午,全省防汛抗洪与灾害隐患排查防范措施落实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传达学习有关防汛抗洪抢险救灾重要批示要求,安排部署了当前防汛抗洪与灾害隐患排查防范工作,传达相关会议精神,分析研判我省近期严峻的防汛形势。

  会议要求,全面落实各项责任,尤其是山洪地质灾害频发易发重发区县、乡、村基层防御责任,细化实化人员转移方案,抓好人员转移避险。要组织力量对江河、水库(水电站、淤地坝、拦河闸坝)、城市、山区居民集中点、风景旅游区、涉水工矿企业等进行风险隐患排查,落实防范措施,紧盯滑坡泥石流隐患区险点变化,发现问题及时报警和处置,切实减轻洪涝灾害风险。

  进一步强化部门合作和监测预警,特别要强化局地短历时突发暴雨洪水预报预警和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山洪地质灾害风险点的临灾监测预警。加强防洪管理和提醒警示,对旅游观光人员、农村留守人员加强警示和管理,尤其是对非正规景区、自驾游等旅游群众要进行有针对性的提醒警示,建立自然灾害风险隐患群众报告奖励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