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2日)

  西安市政府新闻办

  召开新闻发布会

  西安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

  就今年以来

  西安市房地产市场有关情况

  进行了通报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西安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精神,全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1-7月份

  西安全市(含西咸新区)市场运行

  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开发投资增速放缓

  新开工面积保持增长

  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286.36亿元,同比下降2.3%。新开工面积1528.1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8%;其中住房1121.9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

  商品房上市面积小幅下降

  新批准商品房上市面积1295.7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09%;其中住宅1011.4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66%。

  市场交易量小幅下降

  商品房网签销售面积1578.3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35%;其中住宅1305.5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98%。二手房网签交易面积410.0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44%;其中住宅370.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4.52%。

  住房价格涨幅收窄

  总体趋于平稳

  1-7月份,商品房销售价格维持在12000元/平方米左右。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房价指数看,新建商品住房6月环比涨幅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7月份再次下降0.3个百分点;二手住房6月环比涨幅与上月持平,7月份下降0.5个百分点。

  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西安市加快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促供给、调结构,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多层次、多渠道满足住房需求。

  坚决遏制投机炒房

  引导合理住房消费

  今年6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市场调控管理的通知》。政策实施以来,7月主城区购房登记人数环比下降42%,有力支持了本地刚需家庭的住房需求。

  加大住房保障力度

  大力满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

  1-7月,西安全市新增分配公租房1574套,经济适用房1596套;新增廉租房租赁补贴家庭7675户;受理2900余名人才货币化补贴,累计发放人才安居补贴资金118.8万元;落实了16816套保障房和1664套政府人才公寓的建设用地;开展了18个共有产权住房项目的定价工作;落实商品住房项目配建公租房3560套。

  加大住宅用地和住房供给

  缓解供需矛盾

  在加大居住用地供应总量、加快供地节奏的同时,加快商品住房价格公示和预售许可审批速度,积极推进商品住房上市,形成实际供给。

  出台《关于培育和发展住

  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

  支持发展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通过盘活存量住房等方式增加租赁住房供应,逐步实现“租购同权”社会保障机制。

  强化房地产市场联合监管

  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5月以来,西安市住建局联合税务、公安等多部门开展房地产市场乱象联合整治工作,公布了商品房销售违法违规典型案例15例和67家违规记分企业名单,大力整顿规范市场秩序。

  西安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当前新开工面积、商品房上市量、销售量等市场运行指标看,预计后期商品住房供应量将有所回升,在各项调控政策及市场管控机制的持续作用下,房地产市场将逐步回归理性,西安市房价将总体保持稳定。

  接下来,西安市将尽快形成18个共有产权住房项目的实际供给,加快推进公租房的实物分配及货币化保障,确保年内新建保障房4万套、新分配保障房1.6万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