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教育局8月21日正式公布城六区中考普通高中录取第二次征集志愿信息,同时就家长和考生关心的“少数上线未被录取考生如何就学”等相关热点问题进行说明。

  二次征集志愿 有29个计划

  据悉,今年西安市城六区参加九年级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报名人数为48053人,普通高中计划招生28802人。目前城六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一批次省级示范高中、二批次省级标准化高中(含普通高中)录取已相继顺利结束,分别录取考生9100人、18057人。根据今年中考政策规定,今年对未完成的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共安排两次征集志愿(补录)机会。第一次征集志愿补录已完成,共录取考生696人,目前已完成招生计划的99.76%,8月21日第二次向社会公布仍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名单及具体计划数。

  本次共有2所普通高中没有完成招生计划,需要征集志愿(补录)29个招生计划,其中西安博迪中学8人,西安沣东中加学校21人。西安市城六区563分以上,目前未被任何学校录取的考生均可填报征集志愿(城六区范围内任意选报2所统招志愿学校)。8月22日8时至18时,启动第二次征集志愿。在规定时间内,考生登录西安市教育局官方网站,根据本人实际情况及相关政策要求在网上填报。

  报考学校的梯度区分不够

  致少数学生上线未录取

  对于少数中考分数线上学生未被录取的原因,西安市教育局明确,西安市中考为全省统一命题、统一考试。与往年相比,今年西安市高分段考生人数相对较多。在志愿填报过程中,有极少数考生所报志愿不尽合理,特别是由于报考学校的梯度区分不够,导致其尽管达到了城六区普通高中最低控制线,但无法被志愿学校录取。此类情况在往年高考、中考录取过程中也有发生。

  完成高中阶段教育的

  升学渠道畅通

  针对少数过线的未录取学生就学的问题,西安市教育局明确,尽管高中阶段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也没有强制性入学规定,但在国家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包括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的大背景下,少数未被录取学生的升学渠道畅通。只要考生有上学意愿,中职学校能够保障就学,不会出现想上学而无学可上的状况。

  按照西安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与最低控制线上人数1:1的原则,每位线上学生原则上都可进入普通高中就读。根据安排,对于未通过第一次征集志愿并成功补录的考生,可在8月22日规定时间内通过登录西安市教育局门户网站,补报仍未完成招生计划学校的志愿(二次征集志愿),征集志愿是其升入普通高中就学的最后机会,希望有关考生及家长能以负责任的态度,积极把握此次机会。8月24日将完成跨区域招生录取,今年普通高中招生将整体结束。

  本报记者 张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