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访发现,市场上一斤猪肉价格均在20元往上。

  西部网讯(记者 苏静萌)“小里脊肉每斤25.8元,这个月已经是第三次涨价了。”西安李家村附近一家大型商超销售人员说。近日,经常逛菜市场的市民发现,西安的猪肉价格一路狂飙,有网友戏称,现在连“二师兄”都要高攀不起了。

  今天(8月21日)记者走访了多家超市和农贸市场发现,一斤猪肉价格均在20元往上,而多名从业人员表示,未来猪肉短时间内不会下降。

  一个月内猪肉涨价三次 市民直呼“吃不起”

  记者来到位于李家村附近的两家大型超市了解猪肉价格情况。超市一工作人员表示,近一个月,猪肉价格已经是第三次上涨了。

  “除了冷冻猪肉价格没有什么变化,新鲜的猪肉平均每斤都上涨了3到5块。现在市场都是这样,进价长了没办法啊。”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的猪肉价格基本都在20到30块之间,最贵的小里脊肉价格接近26块,涨了5块多,平常卖的最好的后腿肉也涨了5块。

  随后,记者在草场坡社区综合农贸市场走访发现,猪肉价格涨幅基本跟超市相同。

  “猪肉这一段时间涨的特别明显,几天不来买菜看到价格我都惊呆了。”在农贸市场,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现在猪肉的价格几乎都在每斤15 元以上,最贵的是小里脊肉和排骨,将近30元一斤。

  记者在猪肉摊位前看到,前来购买猪肉的消费者明显减少。“本来想‘贴秋膘’买点排骨回家,价格这么高,还是买点海鲜吧。”市民王先生坦言,以现在的市场价格来看,买猪肉还不如买点海鲜划算。

  农贸市场的猪肉售卖员说:“猪肉每天都在涨,我们也是随着批发价走,猪肉价格连续上涨,销售量确实没以前好了,目前销量最好的是价格没有变化的冻猪肉。”

  网友戏称:连“二师兄”都要高攀不起了

  面对猪肉价格的连连上涨,网友们不淡定了,不少网友表示猪肉价格上涨的太快,要努力搬砖才行。

  网友“新新西”:吃不起吃不起,现在只能吃素了。

  网友“站在屋顶的我”:已经吃了一个星期的方便面了。

  网友“为生搬砖的人”:我已经备好十斤咸菜和一袋子玉米面了。

  网友“用户3533”:猪宝宝暂时告别一段时间吧,我们过年再见。

  网友“禁止入戏”:连“二师兄”都要高攀不起了,猪肉什么味道我都忘记了。

  非洲猪瘟疫情引起全国供不应求 短期难降价

  8月14日陕西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周时间内,陕西省的生猪猪肉价格涨幅明显。生猪(毛猪)全省平均销售价每公斤为20.94元,猪肉(剔骨后腿肉)全省平均销售价每斤为16.68元,比8月7日分别上涨6.95%、7.06%。

  西安市畜牧技术服务推广中心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生猪肉价格全国范围内都有波动,是由非洲猪瘟疫情引起的。“猪肉价格的上涨原因主要是非洲猪瘟疫情导致供应减少,生猪的出栏量减少了,价格自然就上涨了。”负责人说,西安市的猪肉养殖自给数量不多,这也使得西安猪肉价格多次“高调”上涨。

  那未来猪肉价格能不能降下来呢?多名商贩表示,就现在猪肉市场来看,生猪供应数量有限,预计短期内价格不会下降。

  而某物价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西安市已经出了相关政策稳定猪肉价格,保障猪肉供应,但短期价格不会下降。“政府相关部门已经加大了冻猪肉的收储,同时也鼓励养殖生猪,加大生猪肉的进口,采取各种措施保供稳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