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 通讯员 付江星)日前,记者从陕西省住建厅了解到,即日起至8月30日,陕西省将组建建设工程消防技术专家库,充分发挥专家的技术支撑作用,做好全省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

  据了解,本次拟推荐专家库成员范围为:陕西省从事建设工程消防设计、施工、技术服务或审核验收15年以上工作经历的专业技术人员。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行业协会等相关工作人员均可推荐。

  推荐条件包括:熟悉国家工程建设、消防安全法规、政策和技术标准,主持过或作为专业负责人承担过不少于5项中型以上消防工程设计的专业技术人员,作为技术负责人承担过不少于5项中型以上消防工程施工的专业技术人员,作为技术负责人承担过不少于5项中型以上消防技术服务的专业技术人员,作为主责承办人或技术复核人承担过不少于5项中型以上消防设计审核、验收的专业技术人员;具备一级注册建筑师、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电气工程师、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一级注册建造师、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等注册执业资格或高级工程师职称;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作风正派、诚信记录良好;身体健康,年龄一般不超过65周岁。

  入库专家将承担协助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开展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及监督检查,参与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相关技术标准、重点课题、管理政策的调查研究、论证和制定,参与建设工程消防技术审查、鉴定、认定、咨询、评审、研判、评估、培训,对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以及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委托的其他相关等工作。

  据介绍,陕西省建设工程消防技术专家库,由陕西省住建厅负责管理,实行专家动态管理制,根据专家履职情况,解聘违规违纪或不能胜任工作的专家,增补符合条件的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