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安全总让家长们提心吊胆,孩子的暑期安全更莫轻视。最近,西安市儿童医院收治了多例因误服药物而中毒的小患者,仅8月11日一天,该院急诊科就收治了5名“药物中毒”的幼童。

  2岁半男童误将农药当饮料

  昨天上午,三秦都市报记者在西安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病房,见到了郝先生两岁半的儿子乐乐(化名),此时他正在输液接受治疗。郝先生说,他们是从甘肃赶来的,孩子在家玩耍时,不慎误喝了装在饮料瓶中的农药。

  事发后,郝先生赶紧带孩子去当地医院检查,经诊断,孩子因误服农药导致中毒。在当地医院只是进行了洗胃,医生建议,孩子这么小,还是转到西安去。随后,他带着乐乐来到西安市儿童医院。

  昨天,西安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张含花告诉记者,乐乐是误服了有机磷农药,家长发现时,孩子已出现恶心、呕吐、嗜睡等症状,呼吸也不是特别好。经过洗胃、促排等一系列治疗之后,目前乐乐生命体征平稳,身体已无大碍。

  一天收治5名“药物中毒”患儿

  记者从西安市儿童医院急诊科了解到,暑期因误服药品而中毒的小患者明显增多,仅8月11日一天,该院急诊科就收治了5名“药物中毒”幼童。

  西安市儿童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岳敬卫说,最近他们收治比较多的“药物中毒”患儿,一类是误服农药,比如有机磷和百草枯,这些往往都是比较重的病例;还有一类,就是误服家里慢性病大人长期服用的药物。

  岳医生提醒家长,一定要看管好孩子,特别是将家里的药品,要放到小孩不易够到的地方。一旦发现孩子误服药物,千万不要自作主张,一定要及时送医。

  儿童“药物中毒”如何施救

  岳医生告诉记者,如果错服的是一般药物,且剂量较少,如维生素、健胃药、滋补药、保健药,这些药物副作用小,只要多饮开水,稀释后排泄即可。

  如果误服的是碘酒,可及时多喝一些稠米汤、面糊及其他含淀粉的液体,以减轻毒性,使之排出体外。

  如果是误服了强酸、强碱及其他腐蚀性药物(如来苏水或苯酚液),就不能使用催吐的方法,因这些药物对食道及胃黏膜刺激性很大,应立即让病儿喝牛奶、豆浆等,目的在于使这些食物尽快覆盖在食道及胃黏膜上,从而起到保护黏膜和中和毒性的作用,然后争分夺秒送医抢救。

  如果误服毒性或副作用大的药物,且剂量较大,如避孕药、安眠药等,应及时送往医院治疗,切忌延误时间。如果情况紧急,来不及送医,家长应迅速催吐,然后再用大量茶水、肥皂水反复让孩子呕吐洗胃。催吐洗胃后,再让孩子喝几杯牛奶或喝3~5枚生鸡蛋清,以养胃解毒。

  如果误服了止痒、驱蚊等外用药品,应立即让孩子多喝浓茶水,因茶叶中含有鞣酸,具有沉淀及解毒作用。若是误服了有机磷农药中毒,呼出的气体中会有大蒜味,可让其喝下肥皂水反复催吐解毒。同时,立即送医院急救。

  岳医生最后提醒各位家长,避免危险的唯一方法,就是教育孩子,不要什么东西都往嘴里送。同时,家长也不要将农药等有毒物品,装有饮料瓶里,以免孩子误服。

  本报记者 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