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青会击剑赛场上昨天传来了好消息,在体校组女子花剑团体赛中,由黄芊芊、陈诗琳、黄梓妍和傅莹莹组成的西安市体校队一路过关斩将,并最终在决赛中以45:29战胜了上海市体校队,为我省夺得了一枚宝贵的金牌。

  陕西代表队喜获第24金

  此次二青会击剑比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余名运动员参赛,分为体校组和社会俱乐部组。项目包括花剑、重剑和佩剑。比赛采取小组循环赛和直接淘汰赛的形式。

  从小组赛中脱颖而出,并最终经过一系列淘汰赛之后,西安市体校队在决赛中与上海市体校队遭遇。决赛中,黄芊芊、陈诗琳、傅莹莹三名选手被委以重任,获得了上场资格。首回合三员女将发挥稳定,以总比分11:6暂时领先。第二回合一开场,首先登场的陈诗琳在与对手的较量中1:5失利,西安市体校队领先优势被缩小到1分。关键时刻,第二个登场的黄芊芊顶住了压力,以精湛的技艺和灵活的步伐10:4战胜对手,将领先优势再度扩大。此后出场的傅莹莹也没给对手留下太多机会,以4:3结束比赛。第二回合战罢,西安市体校队总比分26:18领先。最后一回合中,三名队员一鼓作气,分别战胜各自对手,从而以总比分45:29夺得冠军!陕西代表团喜得第24枚金牌。

  赛后黄芊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今天比赛发挥得比较满意,第二回合时也没有多想,就是按照教练的要求放开打,所以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陕西击剑未来值得期待

  击剑运动是我省开展较早的体育项目之一,1955年我省就介入击剑运动,并于1965年正式组队参加了全国第二届运动会击剑比赛,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击剑队于1993年被调整,陕西的击剑运动也因此沉寂了20多年。

  据昨天现场督战的陕西省高尔夫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潘红军介绍,2017年6月在十四运的大背景下,我省成立了高尔夫击剑运动管理中心,经过一系列前期的筹备和谋划,陕西省击剑队在2018年底正式成立。一年来,省高尔夫击剑运动管理中心通过内引外联、借梯登高等方式,与山东、江苏和福建进行了优势组合,从本次青运会的情况来看,效果是显著的。

  潘红军说:“在今天的比赛中,队伍的发挥非常出色,能够大比分战胜老牌劲旅上海队,也证明了这些年轻人的实力,我认为通过青运会对全运会在新老结合方面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进而会让击剑项目在陕西得到更广阔的发展。”

  在同日进行的拳击比赛中,来自西安体育学院附属竞技体校的陈姿伊、尹玉晴分别获得体校甲组女子54公斤级、体校甲组女子75公斤级银牌,来自陕西省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的苏小伟则在体校男子乙组48公斤级比赛中同样获得亚军。

  在蹦床比赛中,来自西安体育学院附属竞技体育学校的韩钟锐获得体校甲组男子双蹦床个人项目铜牌。

  在跆拳道、游泳项目中,来自西安体育学院附属竞技体育学校的王婉琛和西安市体校的宁雨湘各获得一枚铜牌。

  文/图 本报记者 王战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