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中午,西安长安路街道办的40位保洁员,相聚在一家陕菜馆,两荤两素四菜一汤,三五好友小聚的标配正是他们的午餐。原来,开业以来已多次为保洁员献爱心的店主赵涵,看着立秋后还持续的高温天,决定每周二请40位保洁员吃顿午饭,昨天是第一餐。

  赵涵今年33岁,从2015年开了这家陕菜馆后,就一直很关心保洁员,从开业那天起每天给保洁员免费供应绿豆汤,4年来从未间断。为了让保洁员们轻松地喝进嘴里,不怕烫着凉着,赵涵给店里买了冰柜和饮水机,夏季有冰凉凉的桶装水,冬季有热茶。他将自己的店开放给保洁员歇脚,还为保洁员们每人送上一顶防晒斗笠。

  说起昨天的午餐,很多保洁员都有点不好意思。刘师傅说:“光这每周二的‘四菜一汤’,这顿饭估计就要花将近2000元。人家开饭馆挣钱也不容易,非亲非故请咱吃这么好,真有点过意不去。”

  为此,街道办的所有保洁员,还专门凑钱给赵涵制作了一面大号锦旗。说起这面锦旗,赵涵不好意思地说:“我珍藏着,但不想挂在店里。平时请保洁员们喝个水、避个暑,现在请他们吃个饭,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

  文/首席记者 李佳  

  实习生 丁彧莘  

  图/本报记者 陈飞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