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维)8月13日,据来自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的消息显示:上半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陕西着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扎实做好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居民收入增速加快,与全国水平差距缩小。农业生产形势稳定,畜禽产品产销两旺。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企业生产呈恢复扩展性态势。下半年收入增长压力增大,食品价格上涨过快,市场需求转弱值得关注。

  居民消费向“品质型”跨越。上半年,我省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8598元,同比增长9.1%,较一季度增长0.8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增长0.7个百分点;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3772元,同比增长14.4%,服务性消费占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43.9%,较上年同期增加2.1个百分点。说明居民消费正在加速从“温饱型”向“品质型”跨越。

  消费价格保持平稳上涨态势。上半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4%,比上年同期增长0.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居民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七升一降”。其中,食品烟酒、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价格分别上涨3.3%、3.1%和3%;其它用品和医疗保健、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均上涨;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食品烟酒、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三大类价格是推升CPI的主要因素。

  食品价格对CPI上涨的推动特征明显。上半年,陕西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1%,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2.6个百分点。今年以来,食品价格呈现先抑后扬、上涨面宽的特点,且涨幅逐月攀高,3月份以来,食品价格对CPI上涨的推动作用日益明显,成为影响3-6月CPI走高的直接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