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地方的人是否有品位、有素质,要通过文化体现出来。现在的咸阳,正是通过文化自信来推动全面发展。富强、人文、健康三者相辅相成、互为支撑,共同构筑了中国梦的咸阳实践。”……70载筚路蓝缕,70载春华秋实。70年来,咸阳从一穷二白、温饱不足到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跨越。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咸阳生产总值1.07亿元到2018年生产总值2376.45亿元、是新中国成立之初的2200多倍。

  8月13日,陕西省委宣传部与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举办“奋力追赶超越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咸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岳亮,咸阳市发改委主任李忠平围绕“七十载富强人文健康奋进之路——‘大秦故都·德善咸阳’时代之变”为主题,用“五变”介绍咸阳70年改革发展历程。

  经济  从一穷二白向繁荣富强的裂变

  “通过70年的改革发展,咸阳顺利完成了经济恢复、社会主义改造等各个建设阶段的历史任务,迈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2018年生产总值2376.45亿元、是新中国成立之初的2200多倍,人均GDP达到54368元、增长了820多倍,公共财政收入89.09亿元、增长了3900多倍。”岳亮表示,从这一组数据,能真切感受到咸阳变化之巨。

  今日咸阳形成了以电子、医药、食品、纺织、建材、能化、装备制造等七大优势产业为支撑,高端能化、电子显示、汽车制造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为主导,CEC8.6代液晶面板及基板玻璃生产线、冠捷电视、新能源汽车、正泰智能电气、法士特智能制造等重点项目为龙头的现代产业体系。2018年,咸阳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739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近3000亿元。

  电子商务以“买西北”撬起“卖全国”大市场,以袁家村、马嵬驿等为代表的乡村旅游每年到访游客5000多万人次,打响了乡村旅游看咸阳、遗产旅游品咸阳、红色旅游读咸阳、休闲旅游赞咸阳品牌,2018年旅游总收入385.96亿元、增长32.1%。此外,建成国家级显示器件产业园、大西安文体功能区、新兴纺织工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等平台,聚焦“三个经济”高点布局临空经济带,咸阳高新区在国家级高新区排名中三年跃升32位。产业结构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86.9:7.5:5.6调整到2018年的12.0:56.9:31.1。

  外贸  从封闭保守向开放通达的锐变

  “开放与包容是赳赳秦人的基因特质。今日之咸阳,已经由过去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腹地,一跃成为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和‘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域。”岳亮说,咸阳的“朋友圈”越交越广。先后同10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合作交流与经贸往来关系,与日本成田、美国罗切斯特、法国勒芒、韩国义城郡等16个城市缔结为友好城市,“朋友圈”遍及世界四大洲,在全国地级市排名位列前茅,是“中国甲级对外开放城市”。

  岳亮表示,“辐射面”越来越大。“咸阳马栏红”苹果、咸阳茯茶、中医药等走出国门,冠捷电视机乘“长安号”班列远销中亚和欧美,欢恩宝乳业成为国内首家海外建厂的羊奶粉企业。2018年咸阳市外贸进出口总额73.25亿元、增长69.4%。“基本功”越练越好。

  通达  旧镇乡集向现代都市的蝶变

  “上世纪中叶,咸阳城区只有3.03平方公里、人口1.85万,25条街道总长也仅有10.4公里,渭河上没有任何桥梁,群众过河只能摆渡,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市区也只有人民路一条主街。”岳亮说,经过70年的发展,咸阳市城镇常住人口已经达到224万,主城区面积扩大到90.6平方公里、人口达92.4万,城镇化率提高到51.3%。

  “咸阳地处中国版图的几何中心,是中国大地原点所在地,境内航空、铁路、高速公路四通八达,从这里出发到全国各地的直线距离最短,先天的地理优势造就了咸阳明显的经贸优势。”在如何抢抓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机遇,加快自身发展方面,咸阳市发改委主任李忠平介绍,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又批复了连接西安与咸阳的地铁一号线三期工程,地铁延进了咸阳城区,这些都为咸阳融入大西安建设、承接非省会城市功能转移、吸纳高端要素带来了实质性利好。

  目前,已在地铁线网规划、道路无缝对接、西咸交通卡互联互通等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地铁一号线二期森林公园站将于今年通车试运行,将进一步加快两市有机融合。

  获得感  绝对贫困向全面小康的巨变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岳亮介绍,新中国成立初期,咸阳群众生活积贫积弱,普遍挣扎在贫困线上。到了改革开放之初,人民生活水平虽然有所改善,但仍处在温饱不足、供给不足的状态。经过努力,2018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364元和10893元,是1978年的77倍和193倍。

  今日之咸阳,老百姓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居民消费不断升级。恩格尔系数下降到26%,居民消费从温饱型向多样化飞跃,宽带互联网、智能新家电“飞入寻常百姓家”,自驾游、出境游、康养游成为时尚。2018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674.19亿元,是1949年的近1300倍。

  文化  文物大市向文化强市的质变

  咸阳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历史遗存相得益彰,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交相辉映。岳亮说,立足这一优势,高举文化自信大旗,大力弘扬马栏精神,让文物说话、让历史鲜活,凝炼提出“崇德包容、尚法创新”咸阳精神和“大秦故都、德善咸阳”城市品牌,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已然成为传承文明的高地、培育文明的沃土、践行文明的标杆。

  《大秦帝国》《那年花开月正圆》闪亮万家荧屏,《黄土高天》《岁岁年年柿柿红》登陆央视黄金频道,电影《信·守》在巴黎文化节上映。2018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14%,文化自信更加彰显。

  薛文静 本报记者 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