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人将垃圾转运到压缩站的垃圾清运车里环卫工人将垃圾转运到压缩站的垃圾清运车里
环卫工人将垃圾装上车环卫工人将垃圾装上车

  我是一袋生活垃圾,我的“皮肤”是一层塑料袋,我的“肚子”里面什么都有,剩菜剩饭、纸箱酒瓶、废旧电池、烟头尘土……这些东西把我的“肚皮”撑得圆溜溜的,直到我“吃”不下了,人们才停止给我“喂食”。

  “吃饱喝足”后,我要开始一段全新的“旅程”,乘坐不同的交通工具,经过压缩、排水等程序,最终来到了垃圾填埋场,被掩埋成了我的“终点”。但是我听说,许多同伴经过分类后,开始了一段不一样的新“生活”,真羡慕它们呀!想知道我一路上的经历吗?来听听我的故事吧。

  我“肚子”里什么垃圾都有

  故事还要从几天前说起。我原本是西安市建国路某超市提供的普通购物袋,那天下午,我跟着一位市民回到位于建国四巷的家中后,他把我“肚子”里面的商品拿了出来,本以为我就要这样被丢弃了,没成想第二天一早,我被套在了一个圆圆的垃圾桶内。

  只见我脸朝上张着大大的“嘴巴”,从那以后,经常有人往我的“嘴”里扔各种各样的东西。当天7时许,一管已经用完的牙膏被扔了进来,因为盖子没有拧紧,残留的蓝白色牙膏粘在我的“肚皮”上,还有蘸了水的卫生纸、打碎了的化妆品,一股脑地全进了我的“肚子”。

  菜根蛋壳、果核果皮……他们一边做早饭,一边将这些东西往我“嘴”里扔,不久后,吃完早饭的人们将剩菜剩饭也倒了进来。喜欢抽烟的男主人一个劲地往里面弹烟灰,还把熄灭的烟蒂也扔了进来,呛得我很难受,这才短短的几个小时,我的“肚子”里面已经装了一多半的东西。

  眼看着我的“肚子”里就要装满了,不一会,这家人又整理出许多新东西。装快递用的纸箱子被折叠成一摞,金属材质的易拉罐也被踩扁,只为了让我能多“吃”一些。眼看着我的“肚子”已经装满,堆成了一座“小山”,而他们还将许多体积较小的东西往里塞,有废旧电池,房间地面上被扫出的尘土和头发等。

  最后,我的“嘴”差点都合不上了。直到这时,他们才将我的嘴巴合住,将我一股脑从垃圾桶拎出来,原本苗条的我已经成了一个大胖子,“肚子”里各种各样的东西混在一起,别提多难受了。“我去把这袋垃圾扔了,你们有没有什么要带的东西?”听到这句话,我才知道我的新身份“一袋垃圾”。

  没有分类的我们让人嫌弃

  当天12时许,我被人拎着,晃晃悠悠地来到了一个绿色的大桶面前,打开桶盖的那一刻,拎着我的人的脖子向后仰着,屏住呼吸将脸转到一侧,并露出了嫌弃的表情。只听到“咚”的一声,我被扔到了桶中。这时,我才明白了那人刚才那种举动的原因,这里面的味道确实不好闻。

  在垃圾桶里,我发现有许多和我一样的伙伴们,他们的经历和我类似,原本都是普通的塑料袋,有的来自菜市场,有的来自超市,后来都被装进了不同的垃圾。“我肚子里有剩菜剩饭,都撑破了。”“我里面装的是果皮纸屑。”“我‘吃’了好几节废旧电池,这是有害的,填埋后会污染土壤和地下水……”

  桶中的伙伴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讲述着自己的经历,虽然各自的经历不尽相同,但是大家都在抱怨一件事,那就是没有被分类处理。因为“肚子”里装了太多,并且各种垃圾没有分类处理,我和伙伴们挤在一起产生了污水和难闻的气味,一些可回收的垃圾因为自己没能发挥它们的利用价值而感到遗憾。

  在埋怨声中,我度过了一天一夜,期间还有许多新伙伴进入了我所在的桶中。我仔细地观察了一下,无论是原先的还是新来的伙伴,大家肚子里面的垃圾都没有经过分类。“现在西安市马上就要正式实施垃圾分类了,为什么人们还是‘一锅烩’的扔垃圾,看来还是要提高认识啊。”我不禁地问。

  我被压在垃圾桶的中间位置,因为天气热加上空间拥挤,周围的环境越来越差,难闻的气味越来越重,招来了许多害虫,细菌也在我们周围滋生。下方的伙伴们的环境更差,因为被撑破了,不少流出来的液体堆积在桶内,它们被泡着,别提多难受了,大家真想快点离开这个地方。

  压缩排水后的我被送去掩埋

  直到第二天上午6时许,我感觉到一股力量将我所在垃圾桶抬起,还没反应过来怎么回事,我就从桶中掉了出来。回过神来我才发现,这是一辆垃圾清运车的车厢,随着更多的伙伴被倒进来,不一会车厢内就装满了。各自自我介绍后我得知,大家都来自于周边小区,都没有经过分类处理。

  经过近半个小时的颠簸路程,我们被送到了西安市碑林区东门生活垃圾压缩站,大家被倒进了垃圾压缩车厢,在这里,除了来自各小区的伙伴们,有一部分还是大街上和街边垃圾桶中的。“今天凌晨4点多我就见到了环卫工人们,他们将我们清扫成一堆,然后装进三轮车中清运到这里,一直忙到天亮,他们真辛苦。”在压缩站里,一包从街边被清扫装袋的垃圾说。

  听工作人员说,这个压缩站每天要处理大约50吨生活垃圾,这些垃圾来自于街边和周边的小区、餐馆、市场、单位等地,环卫工人们通过倒班的方式,全天24小时的收集处理各种垃圾。

  当天上午10时许,我和伙伴们所在的垃圾压缩车厢被连接上牵引车,准备送往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在此之前,我们在车厢中经过了压缩处理,为了防止运输过程中污水污染路面,出发前压缩车厢被倾斜成45°,经过约1个小时的排水后大家才上路。

  到达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后,从车中被倒出来的那一刻,眼前的景象让我惊呆了。听填埋场的工作人员说,目前江村沟的垃圾堆体已有150米,相当于50层楼那么高。过去的25年里,西安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已从不足1000吨,到2017年时突破1万吨。听到这个数字,我不禁感叹,垃圾分类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