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九社区办公楼顶改造了600多平米的菜地,可以供居民免费认领种植。经九社区办公楼顶改造了600多平米的菜地,可以供居民免费认领种植。

  西部网讯(记者 张棋)这边种青菜,那边种香菜,还有豆角、萝卜、白菜……一排排绿油油的蔬菜长势喜人,这是西安太乙路街道经九社区楼顶上的“开心农场”。谈起这片菜地,附近居民都要“羡慕嫉妒恨”,“他们社区在楼上建了几块菜地,只要是社区的居民,就可以免费登记承包菜园子,真希望每个小区都有这样的地方。”

居民们种植的蔬菜长势喜人。居民们种植的蔬菜长势喜人。

  今天(8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了西安市碑林区太乙路街道经九社区。推开社区办公楼顶楼的门,一块块整齐的菜地映入人眼帘。记者看到,每块菜地下都有一个编号,标记着不同家庭的菜园子,不大的菜园子里种的菜品却不少。

  “这边是青菜、香菜,那边是白菜,每家都种的不一样。”经九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楼顶的“开心农场”是他们今年新整理改造出来的,“只要是社区的居民,就可以免费登记,承包一块菜园子”。

  经九路社区书记徐小强告诉记者,今年3月起,他们楼顶的“开心农场”项目就开始上报,在获得相关部门批准后,他们开始了“楼顶菜园”的建设工作,期间聘请了专业团队对楼顶进行评估、改造,最终将600多平米的区域分成了52个10平方米的小菜地,每一组菜地还配备水龙头,方便居民后期浇水养护。

  “小区里退休老人多,希望让居民有个自己的爱好,还有一个就是对青少年也是一种科普,所以就想了这么一个办法。”徐小强说,希望社区居民都能够体验到都市里的“田园生活”,让社区这个大家庭更有凝聚力。

  “我种的有包谷、小白菜,隔三差五的我还和邻居在一起交流经验,既然领了菜地,咱就要努力把地种好。”经九路社区居民王先生说,他觉得这个活动特别好,让大家在城市里也能体验农家乐趣,“平时我还会带着孩子来地里干活,对孩子也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方式”。

  记者了解到,目前社区52块菜园子都已认领完。为了考虑公平,社区制定了每家种一年,一年一换的原则。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首批领到菜园子的居民种植情况普遍不错,也有少数居民因经验不足出现了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为大家聘请了种植老师,定期来给大家做技术指导,种出来的东西没办法食用,就浪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