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移动支付越来越受到人们欢迎,多数时候大家出门都不带现金,一部手机就可搞定衣食住行。

  然而近日有市民发现,西安的一条公交线路却只收现金不能扫码,车上居然还有售票员。不少乘客感慨,仿佛自己一下回到了上个世纪。

  全程有人售票不能扫码

  市民所说的这路公交车,是西安公交916路,线路全长34.1公里,从草阳村开往长安东大,是条市区远郊客运线路。

  昨天下午1点半到2点,记者在劳动南路公交站,半小时内等到了两趟916路公交车,分别乘坐3站后下车。在车上记者看到,这路公交确实不能扫码,甚至连自动投币机都没有。

  车上除司机外,还有一位售票员。售票员手持票本和一摞零钱,绝大多数市民上车后,都会主动递上钱报出目的地购票。同一站多位市民上车后,售票员第一时间起身,走到乘客身边询问:“去哪?”得到答案后迅速报出价格,并找零。

  售票员告诉记者:“咱这条线路长了,坐车的基本都知道车上是售票的,不能扫码,只收现金。偶尔也遇到市民没带现金,一般我自己给乘客换一下,人多忙不过来的时候,也会给乘客说,麻烦下一站下车找个小卖店自己换零钱。”记者观察发现,乘坐过程中,没有遇到市民坐车没带现金的情况。

  建议增加移动支付更方便

  随后记者针对这一问题,在车站对多位乘客进行了随机采访。乘客刘刚表示:“起步5角,3站进位,进位5角,全程5元,售票员收现金,车上可以找零。以前公交车都是这样计费的,916路全程56站,连接市区和远郊,依然采取这样的计费方式,没问题呀。”

  另一位乘客陈静则说:“感觉916路只收现金有点落伍,其他公交都是刷卡、扫码、投币均可,而这趟公交车上居然还能见到售票员,感觉一瞬间穿越到上个世纪。微信支付发布的推送我看了,西安已经成为全国智慧出行最活跃的城市之一。在移动支付已如此普及的今天,还要让我准备零钱,太不方便了。”

  记者了解到,自2007年夏天开通后,916路解决了西工大等高校学生的进城难问题,2018年8月28日,333路开通,覆盖了916路绝大多数站点,2019年多次更新车辆,目前配车21部,分流了916路不少客流量。

  专家:只收现金方式不存在争议

  昨天,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热点专家王晓勇对此表示:“人民币是我国法定货币,乘坐公交车需要付费,这两点从根本上是没有争议的。如市民个人认为日常已经习惯使用移动支付方式,可以建议公交公司增设移动支付设备。从公交公司来说,单纯使用现金方式售票的行为不存在争议,公交公司可以接受市民建议,也可结合线路特点说明原因,并拒绝采纳建议。”

  首席记者 李佳 实习生 丁彧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