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二青会举重比赛体校组男子55公斤级金牌产生。来自西安市体校的高裕达以抓举116公斤、挺举139公斤,总成绩255公斤为我省代表团再添一金。赛后,高裕达和教练黄郁林在场边相拥而泣的场面令人动容,同时也折射出了这枚金牌的来之不易。

  金牌来之不易

  本次比赛,高裕达并不是一帆风顺。抓举比赛开把失败,让人把心悬到了嗓子眼,好在经过及时调整,高裕达终于发挥出了真实水平,并最终一举夺冠。

  赛后,高裕达坦言压力很大, “昨晚睡不着,早上六点多就起床了,比闹钟设定的时间还要早!”

  教练黄郁林则透露 ,“比赛之前,我们对夺金有预判,从平时训练成绩看应该具备夺冠实力,但大赛的决赛往往存在很多变数,到时候就看比赛发挥和成功率。赛前团里的领导对我们期望很大,多次打电话了解情况,我昨晚只睡了两个小时。而且为了这个冠军,我预备了两三个方案,包括抓举开把重量,挺举怎么开,遇到突发意外情况如何应对等,然后再根据临场情况适时进行调整。第一把失败后就启动了预案,我告诉队员要放开,因为他有点紧,上去以后手僵硬了,第二次成功后就朝着我们预定的方向发展了。”

  偶像是廖晖

  据了解,2000年出生的高裕达小学三年级第一次接触举重就爱上了这项运动,家里人也特别支持他,到了2010年正式练习举重,“其实当时就是爱好,觉得举重很好玩,我非常喜欢奥运冠军廖晖,他对我选择举重起到了关键作用,我梦想有朝一日能够达到他那样的高度。”

  赛后,高裕达说:“其实,感觉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最高水平,平时训练抓举、挺举能达到275公斤上下,今天是255公斤,成绩原本应该更好一些。接下来,我还要参加全国冠军赛,继续提高自己,争取在将来的陕西全运会上获得更好成绩!”

  在为陕西代表团拿到宝贵金牌后,黄郁林教练也十分激动,他说:“队员们平时训练非常刻苦,运动水平提高很快,能够取得好成绩,还要感谢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接下来,我们还要备战全运,争取在陕西全运会赛场再创佳绩。”

  文/图 本报记者 王战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