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半年陕西经济运行情况,208坊联合资深经济学者在上期做了“为什么”的解读,引起强烈反响。

  专家一致认为:投资回报所需的周期、新经济培养所需的过程、更新换代所带来的波动,以及煤炭经济在上半年的疲软等是GDP增速不乐观的现实原因。但可以预见的是,三个经济全速起航后,所扩盘的市场空间、所能配置的市场资源将几何倍速增长,将是最大的逆袭法宝。

  连日来,陕西GDP增速放缓的话题吸引了过多注意力,以致对当前正在启动的新动能所带来的新活力,或多或少有所忽视。选择性失明,令一部分论调陷入悲观。

  本期,208坊继续联合经济学者,解读下半篇,陕西接下来怎么干?

一周,这四个新动向 有看头

  一周,这四个新动向 有看头

  8月9日,在古都南京——

  肥而不腻的腊汁肉夹馍、汁多肉嫩的灌汤包子、外焦里酥的锅盔、酸辣香口的凉皮、肉烂汤浓的牛羊肉泡馍……陕西名优产品展销活动展览会上,独特的“陕西味道”让往来参观的南京市民纷纷驻足品尝,大呼“过瘾”,“陕货入苏”赚足眼球和人气。陕西副省长徐大彤热情地邀请着当地人去陕做客,“希望江苏的企业家和南京市民朋友们多到陕西走一走,看一看,感受周秦汉唐的千年文明,领略开放现代陕西新风貌。”

  8月5日起,陕西省在上海、浙江、江苏等长三角地区开展了为期五天的陕西——长三角地区经济合作活动。

  8月9日,在古都西安——

  周五晚上的大唐不夜城越发比平素热闹,在摩肩接踵的人群里,有不少游客操着四川、福建、河南等外地口音。据福建游客吴先生说,现在交通便利,西安路路通达,他们亲友中有不少人已经习惯周末到西安“两日游”。临近22点,不夜城开始疏散游客,霎时几个干道陷入拥挤,还未尽兴地游客又涌向了附近胡桃里、繁花等酒吧一条街。23点,西安大都荟绝大多数餐饮店还在开门营业,有些小龙虾、烧烤、火锅、烤鱼、甜品店等餐饮店依旧游客满座。 

  夜间经济也正逐渐成为这两年来西安“消费”马车上的一股新动力。以前的夜上海,如今的成都宽窄巷,广州、深圳,多地探索夜间经济或发展开放式街区……夜间经济不断推陈出新,开放式街区已有探索。

  与此同时,陕西于近日明确了“三个经济”专项资金申报项目:在陕注册物流企业、引进全国乃至国际会展品牌、共建智能取货柜……对于开展或即将开展以上业务的企业,可以申请专项资金。同时,对2019年1月9日——2019年7月31日期间通过国家5A级物流企业评定的在陕注册的物流企业,专项资金将一次性给予奖励300万元。

  “流动经济,就是说市场活力,就是要流量,物流通道当然也是重要一环,这是物理条件。”陕西省改革发展研究会会长、西安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曾昭宁说。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发展平台经济新业态,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优化平台经济发展环境,夯实新业态成长基础。

  而高质量的平台经济的聚合,就是门户、枢纽和流动。说到全要素要流动起来,除了物流、交通等物理条件,专家还一致指出市场机制等软性条件也是需要建立的看不见的“基础设施”。坊叔注意到的是,日前,陕西5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推进省属企业公司制改制,进一步激活市场,放活水,养活鱼。

  在这4个重要事项中,都明确的指向了“活力”,专家认为这也是未来陕西经济续航、升级的一笔“存款”。

三驾马车,从哪里寻找新动能?

  三驾马车,从哪里寻找新动能?

  投资、消费、出口,被称作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在新兴产业未完全成熟的陕西,这三驾马车依然作为经济增长的主力军,将在一段时期内产生重大直接影响。上半年的“煤炭拖累”中,人们将更多的目光转向了过于陈旧的产业结构,投资拉动作用的递减,令部分经济学者担忧。但需要提出的是,供给侧改革所带来的消费升级已经呈现,夜间经济正是侧证之一。

  上半年,陕西推进中欧班列“长安号”高质量发展,主动参与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加快建成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分拨中心、跨境电商国际合作中心和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承接中心,积极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今年1月至6月陕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212亿元,同比增长10.9%;其中,出口171.8亿元,同比增长5.5%,进口40.2亿元,同比增长41.7%。

  三驾马车持续发力,关键是寻找新动能。对此,经济学者王建康、曾昭宁、张宝通等从工业投资、自贸区创新和城市光驱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曾昭宁认为目前阶段需要加大对工业的投资力度。“陕西上半年经济增速放缓,主要原因还在二产上,二产中的工业尤是。养好工业滑轮,经济起飞才能稳在跑道上。近年来,陕西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增长较快,但是投资结构却极不合理,无论工业投资总量,还是工业投资占比远远低于四川、河南、湖北、湖南、安徽。这五省均在一万亿元以上(四川近一万亿元)”,他认为,陕西当前仍处于工业化中后期阶段,经济总量及工业发展的动能仍以投资拉动为主。在投入产出周期2-3年的条件下,直接影响到2019-2020年的工业增速,进而影响到全省GDP总量。  

  “接下来,一方面要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进一步增大固定资产投资总量,从增量上加大工业投资;更关键的是优化招商引资结构,除了新建项目外,还要引导国内外资金更多地流向陕西省工业企业的技改。”曾昭宁强调工业技改问题,进一步指向新工业。

  而关于消费和出口,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王建康提出要利用自贸区优势,大力提升经济发展外向度,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非洲、中东欧、南美等新兴市场。“上半年,自贸区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324.03%,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36.75%,自贸区发展活力初显。”他认为,落实好国务院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若干措施,持续推进试点任务深化,加快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改革,释放更大动力,是下半场的自贸区“重头戏”。

  而日前印发的《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关于在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外汇业务创新的通知》中提出,陕西自贸试验区将开展直接投资、跨境融资以及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等七项外汇创新业务。

  不同于前两位学者的是,张宝通认为省会城市驱动力的强弱也是影响陕西经济的重要一环。“沿海开放中国超常态发展,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由深圳特区和珠三角城市群引领的。陕西要引领,就必须组建大西安,构建大关中城市群。陕西周边的重庆、成都、武汉、郑州都比西安大,如果不组建大西安,是不可能追赶超越的。”他特别强调要推进西咸一体化,按程序优化行政区划调整。

  外向+硬科技,下半场 稳住!

  在上半年的逆风中,陕西外向型经济势头却逐渐坚挺起来。

  据了解,上半年,陕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212亿元,同比增长10.9%,高出全省进出口整体增速10.1个百分点。其中,陕西省对“一带一路”沿线的东盟、中亚、埃及进出口分别增长24%、1.8倍和2.1倍。外贸进出口不仅克服了开年进出口同比下降、外贸运行开局低迷的不利局面,更重要的是质量和效益有所提升。特别是民营企业进出口、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占比提升,贸易结构持续优化。上半年,陕西民营企业进出口417.8亿元,同比增长7.6%,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24.1%。

  “三个经济,是一步大棋。外部,解决的是物流、交通等立体物理空间的问题,是将市场格局倍速镜一样放大了,这样劳动全要素的流动有了更广更深更远的条件。内部,门户、枢纽,解决的是市场配置的问题,是质量、效益的指向。这相当于将陕西经济的未来放在了一个广角镜里去布局。潜力巨大,而且这两年已经开始显现效能。”学者指出。

  可喜的是,在物理空间上,陕西今年5月又加入了新的通道建设联盟——与重庆、广西、贵州、甘肃、青海、新疆、云南、宁夏签署合作共建“陆海新通道”协议。将陕西外向经济发展推向了新段位——资源互补、政策整合、扩盘破壁,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可谓,能量巨大,只待时日。

  而面对三个经济所勾勒的超体量立体空间和超速率配置器,学者们提出了以陕西所特有的科技富矿优势打造最硬适配。专家认为,外向型经济,要的是高质量经济。新兴产业是这盘棋局的主角。

  “上半年的科技软肋,一是科技资源条块分割。真正具有转化价值的成果形成后由于缺乏龙头企业加以转化,尚未形成相互开放、知识共享、联合攻关的协同网络。二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比如,2017年陕西企业R&D经费投入占比51.3%,比全国平均水平(77.6%)低26.3%,导致新技术、新成果的产生、转化、应用水平低,高新技术对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作为发挥不够。”

  故此,王建康认为下半场,有两大入手点:以自贸区为代表的外向型经济;以硬科技支撑的新兴产业。“依托西安富集的科教文化资源,陕西拥有核心技术的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硬科技产业发展,深度推进区域经济与科技协同发展,服务和扶持硬科技领域的创新创业,构建硬科技全产业生态网络,将西安打造成为全球硬科技之都。”王建康建议说。

  而关于硬科技这个破题点,陕西省委副秘书长、原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飞曾在人民日报撰文《发展“硬科技”就是硬道理》,强调硬科技是打开未来发展之门的金钥匙。硬科技并非陕西或者西安独有,而是中国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必须要做的强基工程。陕西、西安综合各方面的资源、基础、人才等,凝心静气,着眼长远,有能力率先举起这个大旗。要加快“硬科技”的转化和应用,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特别是要建立符合科技创新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优化扶持方式,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

  据了解,西咸新区已经率先在全国建成硬科技小镇,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为整体定位,打造“5分钟产业生态圈”和“24小时产业价值创造圈”,涵盖了从人才培训、研发试验、中试应用、成果展示、技术交易、孵化办公、工业生产和创业服务等“硬科技”产业的全链条业态。

  208坊专家团队一致认为,连日来的经济增速放缓引发了强烈反思,但长远来看,虽有历史遗留带来的不良后果集中体现,有新兴产业播撒后所需要的回报周期还未到达,但总体来看,在三个经济谋划的超大空间市场的语境下,以硬科技为引领、市场软环境为依托、自贸区为孵化的新经济已经拉开骨架。未来,已来。下半场,稳住。(原标题:陕西经济,接下来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