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朱童戈)还没有感受过汗水肆意挥洒的酣畅淋漓,居然悄咪咪就立秋了!夏天,你玩捉迷藏也未免藏的太久了吧!昨天(8月8日)“立秋”刷屏了很多人的朋友圈,不少西安网友直呼,“竟然这样就立了秋,这个夏天过的如此‘草率’,也太‘敷衍’了。”

  大家说今天西安夏天很“草率”,这可不能冤枉了它,记者将从西安今夏的气温、降水、用电量等几个方面为大家梳理西安今夏的“草率”程度。

  虽说每个人对夏天都抱着一种“怕它太热吃不消,不热又不太正常”的奇怪心理,但是经历了这么多年夏日“炙烤模式”的西安市民,在过完了今年“史上最凉快的夏天”之后,竟然会有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

  “我为夏天准备了防晒霜、防晒衣、冰袖等‘消暑利器’,结果,还没来得及用夏天就过去了。”网友Sept觉得,这让自己很不习惯。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今年西安的夏天,那绝对是“雨一直下,气氛很融洽”了,隔三差五的降雨浇熄了太阳的“怒火”。西安也因此迎来了2017年以来最凉快的夏天。

2017年夏天35℃以上天数。2017年夏天35℃以上天数。
2018年夏天35℃以上天数。2018年夏天35℃以上天数。
2019年夏天35℃以上天数。2019年夏天35℃以上天数。

  今年成西安近三年最凉快的夏天

  根据2017、2018、2019年三年的西安站高温天气记录显示,2017年的高温天数有44天,在7月22日,最高气温达到了惊人的41.3℃。在2018年,西安一共出现了47个高温天气,最高气温达到了40.4℃。

  而2019年夏天,只出现了12个高温天气,虽然最高气温也达到了39.3℃,但大多数时候,仍以35℃——37℃为主。

  对比2017年和2018年的高温天数,不少网友不禁慨叹,“前两年我们到底是怎么熬过来的啊?”

  今年的夏天凉爽的让人不可思议,“在这么凉爽的夏天回望2017年的‘炙烤模式’,自己太幸运了。”

  网友“麦浪流水”:“2017年的7月,不忍回忆。”

  网友“杨了个羊羊羊”:“2017年……我晒得我妈都快不认识我了。”

  网友“唐伯虎点蚊香”:“想起2017、2018年的夏天都会瑟瑟发抖。

雨一直下 气氛很融洽雨一直下 气氛很融洽

  还记得前两年,如果西安的天突然下了一场雨,那大家的惊喜程度绝不亚于突然收到了一份期盼已久的礼物,都说“春雨贵如油”,前两年夏天的雨简直“贵如金”。但今年的雨似乎格外喜欢西安这座城市,隔三差五便来“拜访”。

  西安市气象台2019年6月18日09时发布强降雨消息,此次过程以中到大雨为主。

  西安市气象台6月25日下午发布强降雨消息,6月26日到28日白天西安市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以中雨到大雨为主。

  西安市气象台7月15日10时50分发布降雨消息,7月15日到17日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以中到大雨为主。

  据陕西省气象台预报,8月2日到5日,陕西自西向东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主要降水时段在2日晚上到4日白天。

  据陕西省气象台预报,8月6-8日陕西部分地区将出现一次强降雨过程,累积降雨量20~50毫米。

(注:表格中2019年的西安电网负荷最大值数据是截止目前的数据。)(注:表格中2019年的西安电网负荷最大值数据是截止目前的数据。)

  2019西安电网最大负荷值较去年负增长 

  记者从国网西安供电公司了解到了解到,2017年,随着西安屡屡突破40度高温,西安电网负荷最大值达到772万千瓦,较2016年同期最大负荷增长6.9%。

  2018年,西安地区用电负荷继续增长,电网负荷最大值达808万千瓦,增长4.71%。

  而2019年截止目前来看,西安电网负荷最大值最高795.7万千瓦,为负增长。

  “前两年夏天,我对空调的爱到达了顶峰,每次只要到了有空调的地方都仿佛觉得自己‘重生’了,但今年家里开空调的次数屈指可数。”市民许女士告诉记者,开始还以为自己老了,懂得了养生,后来才知道原来今年是近三年最凉快的夏天。

  49岁的汪先生坦言,今年别说是空调了,就连电风扇都省了。“年纪大了腿脚不好,往年夏天我都会用电风扇解暑,特别热的时候才会开空调,今年我家的空调一次都没开过,电风扇就足够了。”

  “秋老虎”虽有余威 但天气渐凉

  立秋已过,那立秋之后西安会不会再迎来一波高温天呢?气象专家告诉记者,立秋后虽然一时暑气难消,虽有“秋老虎”的余威,但总的趋势是天气逐渐凉爽。气温的日较差逐渐明显,往往是白天热,而夜晚却比较凉爽。

  “从气象的角度,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22℃,才可断定为秋天真的来了。中国很少有在‘立秋’就进入秋季的地区。西安地区入秋多在9月上旬或中旬。”气象专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