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工作人员设置纳凉区域 本报记者 代泽均 摄地铁工作人员设置纳凉区域 本报记者 代泽均 摄

  本报讯(记者 张彦刚)“在我们车站车控室外区域设立的临时纳凉区,每天最多时有20多名乘客和附近的居民在此纳凉,为了安全起见,我们选择了距离电扶梯相对较远的这块区域,并设置了带有文明公约的纳凉区标志牌,拉起了隔离区域线!”8月5日在地铁四号线曲江池西站,值班站长杨丽对记者说。

  据介绍,西安地铁全线网相关车站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在车站平时人流较少的非付费区设置夏季防暑纳凉专区,纳凉专区有的还为乘客提供了座椅。目前,除三号线高架车站、北客站,四号线部分客流较小的车站外,其他车站站厅非付费区纳凉专区均已正式投入使用。

  在曲江池西站纳凉区标志牌上,公示的文明公约上明确禁止在此纳凉的市民乘客随意躺卧、聚餐、赌博、光脚赤膊、吸烟、喧哗、随地吐痰、乱丢垃圾、在车站内追逐打闹,禁止占用通道和盲道影响乘客正常进出站或上下车,禁止随意在车站内占用抢修专用的电源插座给手机充电。“每天我们都有地铁志愿者和站务人员对纳凉区的情况进行定时巡视,发现不文明和不安全行为会及时进行劝导。”杨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