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去哪儿嗨?”已经成为当下西安年轻人休闲、庆生、健身、聚会后问别人、问自己的话题。西安作为暑期旅游热点城市,在8月初公布的相关数据中,西安再次上榜全国十大暑期夜游人气城市。

  西安夜间旅游不单调

  在西安,随着西安大雁塔区域大唐不夜城、西高新创业咖啡街区、南城门城墙门洞、公园里的网红歌手、24小时书店、健身步道、开放的体育场馆,越来越多的“网红”打卡地支撑西安不夜城连通白昼。

  可以说,越来越多的人不再担心夜晚萧条冷清无处欢乐,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夜晚走出家门,去观光、休闲、聚会。夜间消费逐渐成为西安经济增长的新亮点,随着城市活力迸发、休闲娱乐健身饮食都在为夜色增添五彩斑斓,夜间工作和休闲的人群数目远比想象中的庞大。

  8月2日晚,记者在曲江池附近见到了来自南京的李杰。“我们住在曲江的酒店,这里好玩的真多,夜晚街区光彩夺目很漂亮,走累了旁边就有电影院、音乐厅、酒吧街、小吃街,逛吃逛吃好过瘾。生活在网红城市西安的年轻人真幸福,不仅有灯光秀可以欣赏,还有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啊!”他告诉记者,他和妻子带着女儿来到了西安游玩,到达西安后彻底改变了他对北方、对西北城市的印象。

  “黄金四小时”让游客流连忘返

  由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夜间旅游市场数据报告2019》显示,近年来我国夜间旅游参与度逐渐攀高,接受调查的游客中有过夜游体验的占比92.4%。其中,消费游客占比近三成,夜间旅游已成为旅游目的地城市夜间消费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表明,越来越多的休闲客人追求异地生活方式深度体验,18:00至22:00是异地旅游消费的高峰时段,被称为新的“黄金四小时”。华灯初上、月挂中天成了游客与当地文化交融相会、体验当地民俗民风的最佳时段。

  2019年春节期间,西安可以说相当的“火”。有网友说,“爱上西安,是从这迷人的夜色开始。”朋友圈每10人就有1人来西安过年,《长安颂》大型光影艺术表演在西安城墙永宁门拉开帷幕;西安城墙东南城角和西南城角同时上演的光影艺术表演刷屏朋友圈;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颜值与实力并举,受到海内外游客点赞。如果没在大唐不夜城的七彩钢琴路上拍过抖音,没尝过“毛笔酥”,没去高新创业咖啡街区看过花车巡游……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来过西安。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西安城绚丽多彩的夜景可以说是别有一番风情。在大唐芙蓉园里,可以做一场关于“胡姬酒肆灯花泪”“赏丝竹罗衣舞纷飞”的盛唐之梦。置身于芙蓉园中,柔美的灯光,耳边是胡琴琵琶的悠扬,让人不知是在园中赏曲,还是曲中赏园。

  夜晚的汉城湖风荡起阵阵涟漪,站在大风阁上,汉城湖在金色和火红色灯光的映衬下,散发出迷人的光彩,广阔的湖面、闪烁的水光,银白的拱桥,透出流光溢彩的层次感。

  夜晚的浪漫在顺城巷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昏黄的灯光倒映在青砖绿瓦的墙壁上,历史的气息与都市的风情,在这里交融……厚重的城墙和鳞次栉比的酒馆,让它一边透露着古都的底蕴,一边释放着城市的活力,都市青年的夜生活就从这里开始……

  钟楼,作为城市的地标性建筑之一,楼层之间的红柱,红色的门扇与黄色的墙壁搭配在一起,显得格外漂亮,尤其是华灯初上,更加美轮美奂。

  明年西安特色夜游街区达30个

  2018年4月,为提升西安经济活力,助推品质西安建设,形成观光游憩、文化休闲、演艺体验、特色餐饮、购物娱乐五位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西安市正式印发《关于推进夜游西安的实施方案》。

  方案中明确提到,西安市将以“旅游+”和旅游全域化为发展战略,以夜游经济提升为突破口,积极拓展西安市旅游产业链,构建“品牌化、全域化、特色化、国际化”西安夜游经济,构筑西安夜游经济“一极两轴五板块多节点”的发展格局。

  按照实施方案,到2020年西安市要完成五大类别的夜景亮化工程,特色夜游街区达到30个,新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0亿元以上。

  去年和今年,西安重点突出古城休闲游览功能,构筑环城墙夜游观光廊,打造餐饮购物、休闲娱乐、文化演艺、体育健身等古城休闲体验夜游产品。不仅如此,西安还将提升夜市整体服务,丰富夜游西安的小吃品牌。对西安市主城区内以大唐西市、永兴坊、土门、洒金桥、东新街、钟鼓楼为代表的夜市资源进行梳理提升,对具备一定规模、一定档次的夜市进行统一管理、统一服务,引导其发展成为规模较大、辐射面广、集聚人气、富有特色的夜市中心。到明年,西安具有规模的特色夜市达到100个。

  这些举措说明,西安市政府已经率先认识到“夜游经济”是一座金矿,并且已经开始动手挖掘这座金矿了。目前,西安市已经形成了满足夜间旅游的景区、街区、商圈等,培育出夜间观光游憩、文化休闲、演艺体验、特色餐饮、购物娱乐5大夜间旅游产业。“白天看庙、晚上睡觉”再也代表不了西安,“夜游西安”成了古都旅游新形象、新亮点。

  一线城市的人爱来西安夜游

  连续多日,全国多地白日气温突破35℃,又一次带火夜游经济。西安作为暑期旅游热点城市,再次上榜全国十大暑期夜游人气城市,而曲江夜景包车游更是受到外地游客的追捧。

  8月初,携程发布数据显示,进入夏季以来,含有夜间游览特色活动的跟团游、门票、一日游等夜间产品浏览量增长约60%,最近两周预定增量更是超过100%。

  哪些夜游目的地人气最火爆?从包含夜游项目的旅游产品预订人数看,今年暑期十大夜游人气城市是,上海、重庆、厦门、三亚、丽江、广州、北京、成都、西安、乌镇。其中西安曲江、北京后海、杭州西湖等景点到了晚上人气甚至反超白天,成为夜生活好去处。

  来西安夜游的游客来自哪些城市?根据数据显示,上海、苏州、深圳、杭州、南京、北京、武汉、天津、广州和成都,成为西安夜游的十大客源城市,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是主要消费人群。 来西安夜游游客中,有近一半都是30-39岁,高达44%。90后、00后占了约三成。而在性别分布中,男性的占比更高,达到了67%。

  业内专家分析, “白天看景,晚上走人”是不少目的地、景区休闲旅游短板,特别是城市、古镇、乐园、景区、湖畔江畔、天文旅游,晚上比白天更有看点,夏季游玩体验更舒适。对于景区和目的地、商户和旅行社而言,夜游拉长了游客驻留时间,带来了新的流量和商机,成为刺激休闲旅游消费升级的利器。

  “夜经济账单”成新消费增长点

  夜生活,显示着一个城市的品位和形象,映射着城市的魅力与生机。西瓜、小龙虾、啤酒、烧烤、火锅,这才是夏夜的正确打开方式。 国家统计局7月中旬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夜经济”则成为消费领域的一个新增长点。最近,在各地出台的新一轮促消费政策中,“培育夜经济”一词频频出现。我国夜间经济已由早期的灯光夜市转变为包括“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在内的多元夜间消费市场。

  根据美团外卖数据,今年上半年,陕西夜宵外卖订单销售额增长速度最快的是延安市,同比增速将近200%。其次是咸阳市,同比增速超过150%。西安市的增幅也达到了50%。2019年1月— 6月(21:00 — 次日凌晨4:00)外卖夜宵数据显示,陕西人夜宵订单最高峰出现在21点,越来越多的人趋向于夜间再加一顿餐,并且在上半年的夜宵订单中,勾选两份餐具的订单数量比一份的高出60%,夜晚不再孤单,吃夜宵也有人陪。

  在西安各区、县中,外卖夜宵销售额显示,雁塔区排名第一,占比超过四分之一;未央区、碑林区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在整个夜宵消费群体中,80后、90后和00后们占据了近88%的比例,到了夜晚,90后和00后们还表现出了更强的消费力以及消费偏好。西安整体夜生活氛围较浓,夜晚绝对是年轻人的天下。

  从下单时间来看,西安人夜晚更偏好在晚上10点之前点外卖,饿了么数据显示,西安晚上九十点的订单占比比全国整体高出4%;从夜宵品类来看,烧烤、汉堡、薯条和炸鸡、炸串是西安夜晚订单量最高的前三品类;从偏好度来看,西安人深夜最偏好的则是泡馍,泡馍在西安人夜宵中的占比是全国平均水平的73倍,同时,西安人深夜对胡辣汤、肉夹馍等也相当偏爱。 本报记者 谢斌